吐瓦魯退出海洋大會抗議中國打壓 民進黨團譴責聯合國受政治控制

▲▼立法院民進黨團記者會 回應電價問題 鄭運鵬。(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打壓我方人員出席「聯合國海洋大會」,友邦吐瓦魯外長決定取消出席大會以示抗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28日批評,中國對聯合國的海洋大會進行施壓、讓台灣失去會籍,讓聯合國不顧國際的主流價值及社會責任,民進黨團要對聯合國表達抗議。

2022年聯合國海洋大會(United Nations Ocean Conference)27日在葡萄牙里斯本(Lisbon)登場,由於吐瓦魯代表團內有3名台灣成員,加上中國大陸是資格審查委員會(Credentials Committee)成員,因而威脅吐瓦魯代表團剔除台灣成員,否則整個代表團都會遭到撤銷參與資格。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鄭運鵬受訪時表示,中國會在全世界的每一個會議、團體及公私活動上,對台灣進行打壓,「他不會管你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聯合國歸聯合國,沒有這種事情」,只要有機會,中國會在任一個角落打壓台灣。

鄭運鵬也說,民進黨很感謝吐瓦魯的外交部長,尤其在對他們非常重要的海洋大會上,為了支持台灣,用離席抗議的方式,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鄭運鵬說明,吐瓦魯是受到溫室效應影響很大的太平洋島國,甚至有可能因為海平面的上升,進而造成整個國家的國土不見,所以聯合國的海洋大會對吐瓦魯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國際會議。

鄭運鵬批評,中國對聯合國的海洋大會施壓、讓台灣失去會籍,聯合國也不顧國際的主流價值及社會責任,中國用政治的壓力,不顧這些島國的權益,「所以聯合國也有被政治控制的地方,我們要對聯合國表達抗議」。

鄭運鵬強調,對於吐瓦魯這樣的情義相挺,台灣希望兩國的邦誼不會改變、會繼續深化,也希望吐瓦魯這次的離席抗議,不要影響到他們在海洋相關及國際政策上影響國家的權益,「這點我們對他表達感謝跟祝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