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西瓜直接「長在最美風景區」!專家曝必玩攻略:隨時轉換心情

▲▼這裡的西瓜直接「長在最美風景區」!專家曝必玩攻略:隨時轉換心情。(圖/後龍鎮公所提供)

▲沿著後龍西瓜產區,有好望角、過港隧道等知名觀海景點。(圖/後龍鎮公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產西瓜正盛產,農糧署指出,弱鹼性的西瓜除能消暑,從瓜皮內層、瓜肉到瓜籽都有營養,不少縣市都有栽種。其中苗栗縣面積約160公頃,光該縣後龍鎮就達126公頃,不少遊客慕名前往,關鍵是這裡西瓜甜度高、份量重,吃起來有獨特「沙沙」口感,且沿著西瓜產區,有極為知名的觀海景點好望角、過港舊隧道群、海角樂園、濱海自行車道等。

當季西瓜上市又分大小西瓜、紅黃果肉,不少人好奇為何有時西瓜吃起來會有沙沙的口感?農糧署說明,主要與品種、成熟度、營養管理及栽種環境等因素有關,通常需要切開品嚐才能得知。後龍鎮長朱秋隆有一句口頭禪是,切開後龍西瓜,瓜農都會大喊一聲「沒沙免錢」,代表這裡的西瓜甜度高、份量重和口感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瓜。(圖/記者許展溢攝)

▲朱秋隆說,切開後龍西瓜,瓜農都會大喊一聲「沒沙免錢」。(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糧署提到,弱鹼性的西瓜除可以消暑,從瓜皮內層、瓜肉到瓜籽都有營養,主要富含醣類、鉀、鎂、磷、維生素A、B1、B2、B12、C等,而紅西瓜另外有胡蘿蔔素、茄紅素,黃西瓜則有瓜胺酸,無論什麼品種或顏色的西瓜都非常棒。

後龍鎮因地形條件,農產品產區與鎮內發展觀光區域重疊,成獨一無二絕佳優勢,後龍鎮公所8年前開始舉辦後龍西瓜節,吸引不少觀光人潮。不過,後龍公所農業課提到,今年受梅雨衝擊,收成期延長,因此今年西瓜節不得不停辦,但不影響品質,以橢圓形果種可到12至17公斤,甜度最高有13至14度。

▲▼這裡的西瓜直接「長在最美風景區」!專家曝必玩攻略:隨時轉換心情。(圖/後龍鎮公所提供)

▲後龍公所曾邀請許富凱拍微電影,引起粉絲搶購西瓜。(圖/後龍鎮公所提供)

後龍西瓜產區自南邊以白沙屯為起點,沿途包括好望角下的南港、中和地區,越過後龍溪出海口之後,溪州、秀水、海埔、外埔,向北一路延伸到大山、灣寶等地區,都是西瓜產地,每年入夏約6月上旬起由南往北陸續採收。其中南港、中和一帶緊鄰山邊媽祖,許多香客進香也買西瓜,加上沿途還有清海宮、慈雲宮等廟宇均供奉媽祖,這裡的西瓜也有媽祖瓜名號。

朱秋隆說,沿著西瓜產區,有極為知名的觀海景點好望角、過港舊隧道群、海角樂園、濱海自行車道,繼續向北有水尾堤防、外埔漁港、合歡石滬、武乃石滬等景點,有趣的是這些景點都與西瓜田、花生田、甘藷田為鄰,說後龍西瓜就長在觀光景點,一點都不為過。

▲▼這裡的西瓜直接「長在最美風景區」!專家曝必玩攻略:隨時轉換心情。(圖/後龍鎮公所提供)

▲後龍西瓜、甘藷和落花生被稱「後龍三寶」。(圖/後龍鎮公所提供)

另外,後龍除西瓜,還有甘藷、落花生,被稱後龍三寶,後龍公所指出,都需特殊土質與環境才能栽培,甘藷種植面積有227.7公頃,是全台前三大產區之一,年產量約5千公噸,海鮮餐廳更藉此推出「拔絲地瓜」菜色作為飯後甜點,而花生種植面積約70公頃,產量達18萬公斤。

朱秋隆強調,後龍最大資產就是觀光,西海岸廣闊海景僅有後龍能近距離觀賞,過去結合農產共同行銷,曾邀請台語歌王許富凱合拍微電影行銷後龍西瓜,引起粉絲搶購。後龍公所表示,後龍夏季有西瓜香瓜,入秋有甘藷、花生,加上一年四季廟口美食、漁港海產、蚵嗲,隨時到後龍都能欣賞美景轉換心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