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每年花300萬抗癌 余天感嘆很吃力:應設「癌症藥品基金」

▲▼民進黨立委余天召開「支持癌友,呼籲政府成立癌症藥品基金」記者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民進黨立委余天舉行「支持癌友,呼籲政府成立癌症藥品基金」記者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余天女兒余苑綺抗癌多年,余天5日受訪透露,女兒現在進行了放射和熱治療,感慨女兒一年的治療費用將近200到300萬元,以他目前立委的薪水也很吃力,「一個人得病,全家人都不太正常」,希望大家健健康康、千萬不要得病,並呼籲應仿效英國儘速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CDF),支持病友勇敢抗癌。

余天今天上午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癌症醫療負擔沉重,可能瞬間拖垮癌友家庭經濟,政府應仿效英國,盡速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CDF),支持病友勇敢抗癌,並確保健保資源永續。

余天說,他是病友家屬,非常了解的辛苦,在治療的過程中,除了依靠病友本身的意志力,更需要家庭的經濟支持,各種新興的癌症療法,一年動輒2、3百萬元,不要說一般的勞動族群無力負擔,就連他個人都感到吃力,因此他認為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刻不容緩,他將發動立委連署,向衛福部和行政院建言。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顧問醫師賴基銘提到,即便知道有很好的治療用藥,卻因健保尚未給付,病人付不起而無法使用,醫師面臨的兩難是,為癌友診斷病情後,還要診斷病人們的口袋有多深?看著台灣病人因健保受惠,同時也因健保受困,在全有、全無之間,希望有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基金,從政府、癌友、藥廠多元參與形式,兼顧照顧經濟弱勢病友,也確保健保永續發展。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與少子化社會,社會人口結構劇烈改變,也凸顯健保永續與癌友權益的衝突日益擴張,主要因為近年來癌症治療的新藥新科技快速研發,費用高昂,財務衝擊太大,要納入健保給付相對困難,癌症新藥從申請健保到實際給付等待期過長,納入給付後範圍也嚴格限縮,癌症病友經常看得到、用不到,根據癌症關懷服務的第一線觀察,許多癌症家庭都會面臨是否自費使用新藥的困難抉擇,因此同樣期盼政府能夠加速推動癌症藥品基金的設立,提高癌友新藥可近性。

對於立委呼籲,健保署科長連恆榮說明,政府也希望儘早讓病友得到最有效的藥品、延續生命,但資源有限,「醫療價值」是健保署的考量,舉例來說,有些癌症新藥經過臨床一期就已上市,但效益需要更多資料佐證,且若健保財務增加,必須透過健保會通過預算,未來也可能提高保費,這是目前健保署想幫忙卻幫不上的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