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稱每位總統定位由人民決定 陳致中:陳水扁也是

▲前總統陳水扁龍山寺參拜。(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總統陳水扁。(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特赦前總統朴槿惠,讓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議題再浮檯面。對此,陳水扁之子、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25日)表示,總統蔡英文去蔣經國文化園區提到,「每位總統的功過與歷史地位應由人民決定」,對於陳水扁的功過也是要由人民跟歷史決定,而做特赦就是畫上休止符。

陳致中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表示,針對蔡英文所說「每位總統評價應由人民決定」,他抱持贊成態度,不管蔣中正、蔣經國、馬英九、陳水扁等人,評價應都交由人民決定,而是否特赦父親陳水扁就交由政治處理,把定位交給歷史跟人民決定。

陳致中指出,文在寅處理政敵朴槿惠的特赦案,而蔡英文跟陳水扁是同陣營的人,「誠如蔡總統去蔣經國文化園區提到,每位總統的功過與歷史地位應由人民決定,那對於阿扁總統的功過與歷史,也是要由人民跟歷史決定,而做特赦就是畫上休止符。」

陳致中提到,很感謝總統府強調現階段是要照顧陳水扁的身心健康,但對於身心健康的照顧,除了醫療支持以外,當事人的身心煎熬與壓力等,應該也要做解除與落幕,才是照顧身心健康的重要方式之一;至於後續如何處理,不是總統府決定,要讓歷史跟人民決定,這些有賴於蔡總統的政治智慧與思考去判斷。

至於陳水扁是否需要認罪?陳致中表示,這關係到政治處理方面,而政治處理超越法律之外,沒有認罪不認罪或是犯罪不犯罪的問題,「而扁案到底有沒有政治力介入,民調顯示大概4成覺得有、4成覺得沒有,這是屬於高度政治性的議題。」

陳致中認為,扁案不能用法律做終結,最後還是要以特赦做政治性處理,而保外就醫跟特赦不一樣,例如陳水扁去拜訪朋友要打報告,主持廣播節目還要報備內容,還要準備兩家醫學中心的診斷報告書,對於當事人都是極大的身心煎熬與壓力,甚至比放在1.8坪的牢房裡更有壓力,僅是有形跟無形的差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