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缺席修憲 柯建銘喊話:院會表決回頭是岸「不要自掘墳墓」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修憲委員會今天落幕,3黨立委合影留念。(圖/記者呂晏慈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22日將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委員會,提請院會討論,院會討論前仍需進行黨團協商,之後再經院會4分之3立委決議,才會正式提出交由人民投票複決。對於國民黨團持續杯葛、不出席修憲委員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修憲是歷史時刻,希望國民黨在院會表決時回頭是岸,「不要自掘墳墓」;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說,對於國民黨未出席感到非常遺憾。

柯建銘說,修憲「18歲公民權」終於在今天送出委員會,但是此刻他們沒有興奮,而是只有遺憾和譴責,譴責國民黨逃避責任,歷史會記住的,未來「18歲公民權」將決戰院會,希望國民黨不要再杯葛、不要再抵制,「18歲公民權」是台灣年輕人期待的,也是台灣人的普世價值。

柯建銘說,現在是憲政時刻,也是歷史時刻,他常常說,修憲是本世紀這一代政治人物最艱難的課題,因為需要立法院4分之3決議。他直言,國民黨在計算「18歲公民權」在選票上的影響,他們認為對他們不利,但是修憲是主權國家最重要的議題,行憲70多年、經過7次修憲,他們今天才能在這個地方繼續推動修憲,一定要記住前總統李登輝的貢獻,因為他促成1991年修憲,通過《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與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從此展開兩岸分治,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讓台灣可以一步一步往前走。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針對修憲提出「18歲公民權」、「五權變三權,廢考監兩院」、降低修憲門檻等主張,今天看到朝野共同決議,只有「18歲公民權」先出委員會,呼籲國民黨不要假杯葛真濟私,請他們不要自掘墳墓,希望他們在院會表決的時候能夠回頭是岸。

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能夠參與這樣的修憲時刻,感到非常榮幸,不過對於國民黨不願意參加修憲委員會,他們感到非常遺憾。他說,感謝民進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立委先取得「18歲公民權」共識,也希望國民黨在表決時能夠來支持,其次是在降低修憲門檻、廢除考監兩院、基本人權等議題上,希望3黨都能夠先有一個共識,且修憲委員會之後應該持續存在,包括2022、2024大選都有機會可以針對修憲課題做討論。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說,今天是一個歷史時刻,民眾黨從選舉以來就主張「還政於民」,進入國會後也提出修憲倡議,並支持立法院長游錫堃擔任國會議長,因為游承諾任內將推動修憲,而後民眾黨也提出「一憲二法」主張,很高興能夠看到修憲進程能夠往前邁進,不過,面對非常艱難的修憲工程,只要少數就可以否決多數,呼籲朝野政黨繼續往前,並在最後公民複決階段爭取國人支持。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