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影片玉山誤植瑞士阿彭策山 立委凍刪外交部200萬元預算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外交部日前推出國慶文宣影音短片,卻將玉山空拍照誤植為瑞士阿彭策山區,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4日審查外交部明年度主管預算,針對如此疏失,減列50萬元、凍結150萬元,待外交部提供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

外交部在今年10月3日表示,有熱心民眾反應,國慶影片「2021,台灣有你」的玉山主峰畫面,疑誤植為瑞士阿爾卑斯山,外交部已替換玉山主峰畫面,並在昨天完成更新國慶影片相關畫面,及13種語言版本影片。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4日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並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列席,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人關切外交部是否檢討疏失,並提案凍結或減列相關預算。

對此,外交部公眾會執行長歐江安說明,10月3日媒體報導誤植事件前,外交部已經完成修正更新,更新的部分並沒有額外支出,為了避免發生類似錯誤,外交部也落實改進機制,包括成立影片專案審查小組,成員則包含外交部較資深的人員及外聘專家。

劉建國指出,2016年國慶酒會看板將台灣夜市誤植為香港街區,外交部2017年發行第二代晶片護照內頁底圖誤植美國機場圖樣,今年國慶影片的玉山主峰畫面則誤植為瑞士阿彭策山區,毫無把關機制。

江啟臣則說,外交部相關說明裡提到,「今年的國慶影片標案147萬,更換影片無另外支出,外交部向廠商求償一半價金,節約公帑」,他很驚訝外交部犯錯還說節約公帑,明明是委外過程未盡監督責任。

經過朝野立委討論,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宣布,將朝野立委提案併案處理,減列50萬元、凍結150萬元,經外交部提供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批評,愛台灣愛到玉山都不知道,外交部變成外包部。(圖/取自鄭麗文臉書)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批評,愛台灣愛到玉山都不知道 外交部也變成外包部。(圖/取自鄭麗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