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穎孟爆第2家醫院「誤植過期疫苗」批號 263人受影響!北市急修改更正

▲▼林穎孟14日再踢爆有民眾在康寧醫院注射疫苗,但健保快易通卻顯示注射到10月3日過期的AZ疫苗。(圖/林穎孟議員辦公室提供)

▲林穎孟14日再踢爆,有民眾在康寧醫院注射疫苗,但健保快易通卻顯示注射到10月3日過期的AZ疫苗。(圖/林穎孟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13日爆料,北市的中心綜合醫院將日本贈台AZ疫苗(批號K004C)放到過期,並施打在2名市民身上,台北市長柯文哲事後澄清,是工作人員選錯批號。林穎孟14日再爆,不只是中心綜合醫院,康寧醫院也有相關錯誤。對此,台北市衛生局14日傍晚回應,263人疫苗接種紀錄被誤植為批號K004C。

針對林穎孟14日下午再度提及,有第2家醫院的3名受害者,打到10月3日過期的K004C批號AZ疫苗,台北市衛生局14日傍晚回應,為因應13日發生中心綜合醫院疫苗批號,所以當天主動請中央全面清查,台北市新冠疫苗合約醫療院所預防接種登錄資料。

衛生局表示,中央13日下午告知,康寧醫院疑似有批號登錄錯誤情事,北市隨即派員稽查,於晚間確認該院並無使用過期疫苗,但10月8日計有263筆接種紀錄批號錯誤登錄為K004C,為避免發生資料庫大量資料修改異常狀況,已於10月14日函請中央協助確認,並更正兩間醫院的異常接種紀錄,以維護民眾權益。

▲康寧醫院 外觀空景▼             。(圖/記者陳家豪攝)

▲康寧醫院。(資料圖/記者陳家豪攝)

台北市衛生局說明,該局9月27日撥配5瓶AZ疫苗(批號K004C-CDC)給康寧醫院,已於10月1日全數接種完畢,經比對該院藥庫疫苗進出貨紀錄及疫苗接種名冊,疫苗配貨量與消耗量資料相符。

北市衛生局表示,康寧醫院10月8日施打AZ疫苗計263人,共有2個批號,分別為210159(效期至11月30日)施打242人,A1080(1月31日)施打21人,合計施打263人,因該院電腦資訊系統未更新疫苗批號,接種紀錄以批次上傳至全國預防接種資訊系統,造成263人的疫苗接種紀錄均誤植為批號K004C,實際上並無存放及提供過期疫苗情形。

最後,衛生局強調,已給予康寧醫院行政指導,接種疫苗前務必三讀五對,確認疫苗廠牌、劑量及效期,並檢核疫苗接種紀錄上傳正確性,除請康寧醫院及中心綜合醫院提交異常事件檢討報告,並要求醫院於疫苗批號修正後應逐一通知民眾以維護其權益。

▲▼林穎孟爆料北市疫苗放過期。(圖/記者袁茵攝)

▲林穎孟爆料北市疫苗放過期。(資料圖/記者袁茵攝)

林穎孟14日表示,有第2家醫院也在系統登錄注射K004C過期疫苗,儘管13日已提醒柯文哲要清查,但卻沒有人要聽,「事實很明顯,出錯的不只一家醫院。」

林穎孟質疑,柯文哲稱一家醫院「誤植」249位市民資料屬於個案,但第2家醫院又發生同樣情況,此次有3名受害者陳情,10月8日都在康寧醫療財團法人康寧醫院注射疫苗,回去看健保快易通,同樣顯示注射到10月3日過期的K004C批號AZ疫苗。

林穎孟說明,民眾的健保快易通系統顯示注射過期疫苗K004C的問題,受害者有多少人、範圍多大、是否也發生在其他醫院或其他過期批號?北市府應該全面清查、補救、改善管理問題,並應提出充分證據,將調查結果完整公開,讓這些大量的受害民眾可以信服和安心。

林穎孟說,陳情人13日晚間私下說,聽完柯文哲的記者會後,認為只看到口頭說明,沒有具體證據,心理還是怕怕的、不踏實,很擔心自己的身體出狀況,「柯文哲到底能不能感受這些市民的擔憂?到底要出錯幾次,才會正視市民的感受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