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8年第一次!9/21早上7:55「正宗中秋滿月」將現身

▲▼    中秋滿月    。(圖/天文館提供)

▲中秋滿月。(圖/天文館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一般認為中秋節一定是滿月,其實不然。天文館指出,從2013年到去年的中秋節月亮都不是滿月,直到今年9月21日中秋節是相隔9年來,第一次真正的「中秋月圓」,當天民眾只要抬頭就能看到滿月。

天文館指出,在天文上,不是月亮看起來圓就是滿月,而是有精確定義,月亮和太陽在黃經差達到180度的瞬間。此次滿月就發生在9月21日上午7時55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館說明,農曆月的制訂是則從月亮的運動而來,規定一個月的開始是月亮位在朔的位置時,從朔到下一次朔的時間稱為一個「朔望月」,平均為29.530589天。因此,農曆朔(新月)訂為初一,日期依序排下,所以農曆月就有可能是29天或30天。至於哪個日期碰上望(滿月)是不一定,從農曆14日至17日都可能發生。

到底哪一天月亮最圓?天文館根據數據說明,農曆16日滿月機率最高,佔47%,農曆15日約37.5%,農曆17約佔15%,農曆14只0.5%。如果只看2001年至2050年的中秋節當月的滿月,發生在農曆16日最多為26次,農曆15日(中秋節)20次,農曆17日4次,農曆14日沒發生滿月,結果近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