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讓觀眾不只是觀眾!導入新技術加深參與感 直播互動活靈活現

▲▼ Yahoo TV總製作耿暄、Yahoo TV總監莊慧如。(圖/記者李瑞瑾攝)

▲ Yahoo TV總製作耿暄(右)、Yahoo TV總監莊慧如(左)。(圖/記者李瑞瑾攝)

記者李瑞瑾/台北報導

YAHOO TV在節目中將AR技術實際運用在直播當中,導入了新技術、新科技,節目呈現更加豐富、有趣,但在節目製作上卻也是更加高難度。Yahoo TV總製作耿暄、Yahoo TV總監莊慧如分享了製作節目的過程,當中不乏看到許多有趣的創新與嘗試,帶給觀眾更多不一樣收看體驗。

耿暄分享,去年有做一個「手護石虎」AR體驗技術,毛色、動作、所有神韻都是很難描摹的,花很多時間去做校正、嘗試、試錯,當做出來不像、用戶體驗不好、操作方式難懂、用戶會不知道在幹嘛,或是鏡頭運用上面,都需要很多技術校正跟事前練習。耿暄坦言,因為所有技術都是全新的、很多人以前都沒有做過,「我們做一個短短節目,花的時間是傳統節目的5~6倍。」

《佼心食堂》也開始導入新科技增加趣味性,耿暄分享,有一次是一檔靈異電視劇來做宣傳,就在直播中放了一個AR的鬼,讓網友看到真的嚇了一跳,驚呼「我剛剛看到什麼」;還有一次是把佼哥變成杯緣子、放在火鍋旁邊的啤酒瓶上,當日來賓周湯豪也有嚇到,原本不知道佼哥在哪,後來才發現原來在瓶子上有一個小人,也覺得非常好玩。

▲▼ YAHOO TV。(圖/YAHOO TV提供)

▲ 《佼心食堂》直播出現女鬼。(圖/YAHOO TV)

總統大選開票直播的時候,也用到了很多AR、動畫的技術,做了立體彈幕、兩位總統候選人,還能讓兩位候選人「對打」,透過演員生動演出,可以有這些有趣的表現,而且全部都是Live,可以緩和開票的緊張氣氛。另外,莊慧如補充,像是立體字彈幕互動,也會著觀眾留言變化,「AR技術應用很重要的是將觀眾加到節目裡面,把網友的話透過虛擬人物表演出來,觀眾會覺得自己是節目一部分。」

莊慧如指出,團隊很早就開始做這些嘗試,原本傳統攝影棚的導播、TD,他們也要很快速跟上這些新科技應用,而像是新科技影像、聲音,要導入原本的攝影棚設備,也是技術上挑戰。多一路訊號就可能出現延遲、不同步問題,這都是一直在克服的,要把這些調整好、經驗累積足夠,才能完美呈現在觀眾面前。

▲▼ YAHOO TV。(圖/YAHOO TV提供)

▲ 《AR實境未來視》節目。(圖/YAHOO TV提供)

而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疫情,YAHOO TV也做了超前部署,早在2月就開始模擬操作「遠端直播」,所有工作人員在家實際演練,包括硬體、軟體、環境與人員訓練;設備、聲音、影像都要如同原節目水準,需要怎麼執行,等於一切又是從0開始。耿暄說,他們學了7~8種以上軟體,找尋哪一種最適合,在家演練時分配好角色,有些工作人員當導播,有些當主持人、有些當來賓,過程中也不乏許多有趣的互動,而這些也都是學習過程。

在演練之後,耿暄認為還是必須有一次實作,以免未來真有狀況時需要緊急應用。他們也在《風向龍鳳配》節目順利完成第一次遠端直播,主持人、工作人員都在家,完全遠端作業,也做到如同棚內直播一般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