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要注意!兒童「這種常見情況」千萬不能戴N95 醫急籲:肺損傷不可逆

▲上海,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口罩。(圖/路透社)

▲人人戴口罩防護。(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平息,各地陸續開學復課。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一位讀小六的女孩放學回家後,疑惑問媽媽,自己戴著口罩上體育課都覺得有點悶,「可有幾個同學還戴N95口罩,他們難道不覺得氣悶嗎?」一聽這話,作為醫生的媽媽頓時急了,趕緊上網呼籲,「孩子心肺很稚嫩,一旦心肺功能受損的話,是不可逆的。」

據《錢江晚報》報導,她進一步解釋,「N95口罩完全不適合孩子戴,這類口罩只適合醫生等特殊工種的人。」

不少家長已經發現,孩子戴口罩時往往「張嘴呼吸」,還有的孩子戴著口罩呼吸困難。針對這一現象,大陸口罩團體標準的起草人之一、東華大學紡織學院教授靳向煜表示,佩戴口罩就好比是給自己的呼吸系統設置了一道「過濾屏障」,這道屏障既要阻隔顆粒物、飛沫等,又要保證呼吸順暢;兒童肺部力量相對較弱,長時間佩戴的兒童口罩首先就是要求「通氣舒適」。

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學教授王月丹提醒,即便是大人在佩戴N95口罩時,一次時間也不能超過4個小時,如果長時間持續使用N95口罩,會造成肺部損傷,可能會引起肺氣腫之類的問題。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感染管理部的專家宗志勇、王妍潼建議,不要給7歲以下的兒童戴N95口罩,哪怕是做了特殊空氣閥設計的N95口罩,因為呼吸阻力會太大,小朋友會有窒息風險。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何浩則表示,N95口罩能過濾掉95%的微小顆粒,這勢必會影響它的透氣性,戴久了會因缺氧,感到困倦、頭暈、胸悶。

他稱,不建議孩子戴著口罩做劇烈運動,可能會引起缺氧,如果孩子需要上體育課的話,建議在通風的戶外進行,進行體育活動時可不戴口罩,儘量選擇可保持一定距離的運動項目,避免密切接觸。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