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爭復飛⋯交通部要「從嚴審查」 學者:三大層面說清楚才能過關

▲▼金門機場遠東航空櫃台。(圖/記者張榮恩攝)

▲金門機場遠東航空櫃台。(圖/記者張榮恩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12日爆發停業危機,董事長張綱維13日出面澄清是「烏龍一場」,交通部民航局因此對遠航開罰,遠航現已送出陳述意見書。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遠航提供的資料沒有解釋清楚「為何停飛」,「無預警停飛很不負責任」,復飛與否將從嚴審審查。學者也表示,遠航要復飛,有三大層面須說明清楚。

遠航12日官網突然臨時維修,副總黃育祺出面召開記者會,宣布遠航將暫停營業,內部也發出資遣公告,然而董事長張綱維卻在隔日出面,強調他只是「心情不好關機」,想不到因此天下大亂,澄清「遠航沒有要停業」,呼籲民航局再給遠航一次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遠航MD-82機隊,遠東航空。(圖/記者李毓康攝)

▲遠航MD-82機隊,遠東航空。(圖/記者李毓康攝)

由於遠航無預警停飛,民航局對其開罰300萬元,並向交通部申請廢照核准,遠航於13日下午對民航局發出陳述意見書,民航局預計明日予以審酌,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也說,交通部傾向再給一次機會。

不過交通部長林佳龍態度強硬,他先於昨日受訪時強調,看不到遠航解決事情的誠意與能力,「復飛非常困難」,今日再表示,雖有收到遠航的陳述意見書,但初步資料並未解釋清楚「為何停飛」,也沒有解決問題,何況遠航不只涉及財務問題,飛安方面也有疑慮,民航局均會依照相關法規予以裁罰。

▲▼ 遠東航空櫃檯,遠航,退票。(圖/記者許展溢攝)

▲遠東航空爆發停業危機,許多民眾12日趕往退票。(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佳龍表示,遠航停飛是事實,交通部將協調其他航空公司,做好春節前後疏運應變計畫,而遠航應落實保障消費者權益,直言「無預警的停飛很不負責任」,要求其切實檢討改進,至於是否復飛,民航局將依照程序「嚴格審查」。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主任盧衍良表示,遠航復飛與否需先說明三大層面規劃。第一,必須提供明確的資金規劃,需有顯著高於常態營運需求的現金額度,確保未來的營運不會再發生問題。

▲▼遠東航空,遠航倒閉,遠航MD-82型客機落地滑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遠航MD-82型客機落地滑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第二,由於遠航與ALC租機公司尚有一筆約台幣10億元的賠償訴訟,美國法院數月前已判決遠航敗訴,目前上訴中,倘若再敗訴,10億元的賠償金也會是沉重負擔。

第三,遠航麥道機隊正逐年減少,但引進噴射客機的計畫仍裹足不前,若噴射機隊不足,勢必會影響到遠航既有的兩岸航線與國際航線運能。盧衍良也表示,遠航未說明清楚前,交通部若貿然給機會,風險還是存在,「可能幾週或幾個月後再來停飛一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