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公里內快過飛機! 陸測試最新磁浮列車 上海到北京僅3.5小時

▲▼青島磁浮列車。(圖/新華社)

▲磁浮列車的流線設計。(合成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高速磁浮列車試驗車23日在青島下線測試,試驗車採用新一帶的「輕質高強度」車體,突破了高速狀態下流固耦合作用的制約,並解決氣動阻力、升力的問題,氣動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該車時速可達600公里,在1500公里的旅程內,速度比飛機還快,上海到北京的平均時間約3.5小時,比飛機快了將近1個小時。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先進軌道交通」計畫2016年7月正式啟動,由中國中車公司指導、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具體實施,集合了國內高鐵、磁浮領域的重要資源,並與30多家企業、大學及研究所組成「聯合艦隊」進行研發。

高速磁浮課題負責人丁叁叁介紹,經過將近3年的努力,團隊成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的關鍵核心技術,在車輛、牽引、運控通訊等核心子系統研究中取得階段性成果。他說明,在車輛方面,團隊成功解決超高速情況下車體輕量化、強度、剛度與噪音等問題,成功研製出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

▼磁浮列車的客座看起來十分舒適。(圖/新華社)

▲▼青島磁浮列車。(圖/新華社)

丁叁叁稱,這輛實驗車不但突破了高速狀況下,流固耦合作用的制約,解決了氣動阻力、升力的問題,還研發了高精確度的懸浮導向、測速定位裝置與控制系統。此外,他說到,實驗車還完成了「長大薄壁鋁合金車體激光復合焊、電磁鐵箔繞、懸浮架精鑄」等系列關鍵工藝,在車體、電磁鐵及其他控制裝置上實現「工程化技術」的重大突破。

談到牽引系統,丁叁叁介紹,這套基於有源中點嵌位(ANPC)技術的24MVA大功率牽引變流系統,屬於世界首創的自主研發系統;至於運控通訊方面,丁叁叁說明,為了配合這輛磁浮車,相關單位研發了適合「長大幹線、多分區」追蹤運行的高速全自動控制系統,且還在LTE架構的基礎上,融合了低延遲技術的新型通訊系統,目前已完成5試樣機研製。

丁叁叁提到,作為新興的高速交通模式,磁浮列車可以填補高鐵和航運之間的速度空白,為大型樞紐城市、城市群體之間建立高速走廊。他提及,以旅行時間進行計算的話,在1500公里運程的範圍內,高速磁浮是最快的交通方式,「以北京至上海為例,加上旅途準備時間,乘飛機需要約4.5小時,高鐵需要約5.5小時,而高速磁浮僅需3.5小時左右。」

報導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目前正在建設高速磁浮實驗中心、高速磁浮試製中心,預計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此外,按照項目計劃,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樣車將在2020年下線;2021年在調試線上開展系統綜合試驗,完成集成驗證,形成高速磁浮工程化能力。

▼磁浮列車的洗手間。(圖/新華社)

▲▼青島磁浮列車。(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