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治「酒駕者」健保年燒3.1億 健保署擬修法:肇事者必須全額自費

▲▼宜蘭縣警局將提高防制酒駕執法強度及密度,杜絕民眾僥倖違規心理。(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救治酒駕者健保年燒3.1億,健保署擬修法:「肇事者將全額自費。」(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儘管媒體一直報導酒駕悲劇、政府也不斷修法加重刑責,但是酒駕肇事的消息仍經常出現。對此,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酒駕肇事者的醫療費,健保每年都要支付1.7至3.1億,酒駕者明知危險卻一意孤行,為了避免社會成本被浪費,將和立委研議推動相關修法,取消給予「酒駕肇事者」的健保給付。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酒駕肇事者明知酒駕危險仍一意孤行,一旦發生車禍意外往往是死傷慘重,根據統計2012年至2017年等5年間,酒駕肇事者就造成了至少745個家庭家破人亡,光是2017年全台也有87人因酒駕死亡、6160人受傷送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分析了2013年至2015年間的醫院申報資料,發現每一年支出的車禍治療費用,平均每起事故約6到7萬元,但酒駕肇事卻會上升到8萬至11萬元,因此平均下來每天就多出1.7到3.1億;而且相較於一般車禍的死亡風險,酒駕肇事者死亡風險高達6倍,其他當事人也達一般事故的3倍。

▲高雄警方無預警擴大酒駕臨檢,與警方「盧」了兩小時;也有民眾酒駕當場遭上銬帶走。(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李伯璋表示,酒駕釀禍咎由自取也害人害己,後續衍生的醫療費用,更是對健保及社會的極大負擔,為了避免社會成本被浪費,加上近年來社會及立委也不斷要求提高酒駕罰則,因此未來健保署將開始與多名立委研議,希望能透過修改相關法條,取消支付酒駕者的車禍醫療費用,以期符合公平正義。

李伯璋表示,目前大致上有2個修法方向,首先是酒駕肇事者必須負擔所有醫療費,包含急救、住院及後續治療等費用;再來「其他受害者」的醫療費也由酒駕肇事者負責,目前討論方向是健保會先墊付,接著再由健保署代位求償;因此所有因為酒駕衍生的醫療費,均由酒駕肇事者負責,健保不會支付這筆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