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伊朗豁免中國 環時:北京不會就此感謝,但量力而行

▲▼ 美國總統川普 。(圖/路透)

▲在美國的壓力之下,許多跨國企業已暫停或放棄在伊朗的巨額投資項目 。(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5日正式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同時公布中國大陸仍可繼續向該國購買石油,其他歐盟主要國家和俄羅斯都未能進入豁免名單。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指出,「我們相信待消息正確之後,北京也不會就此感謝美方,已目前的貿易戰來說,我們要量力而行。」

社評以「中國進美制裁豁免名單,有何玄機」為標題表示,美國的做法客觀是相當霸凌的做法。美方這樣做明顯違反了國際法,其他國家沒有義務配合美方的對伊制裁,且待我們消息正式確認之後,北京也不會就此感謝美方。

社評說,不過,美方同時將中國與印日韓一起豁免,對減少中方的損失是有利的;中國是伊朗石油的第一大買家,如果美國不將中國豁免,我們勢必對抗,原因之一是各國原油成分不同,中國一些煉油廠是專為提煉伊朗原油設計的,一時無法換成其他國家的石油,而且伊朗石油占中國原油進口的7%左右,完全替代不可能很快做到。

社評強調,現在歐盟堅決反對美國製裁伊朗,公開鼓勵歐盟企業繼續與伊朗做生意,並且為此專門設計了一個支付體系抵制美國的金融制裁。俄羅斯的態度也很激烈。如果中美也就伊朗問題嚴重衝突,受到孤立的就將是美國。

「外電報導稱中國減少了部分從伊朗的石油進口」。社評說,美方則把中國歸入印日韓這些國家對待,總之中美避免了伊朗問題上的嚴重衝突,沒有在貿易戰之外點一個新火堆。

社評繼續說,中國堅持在伊核問題上大多數國家的態度,維護了自己與伊朗繼續開展石油貿易的權利,「同時也沒有站到在這一問題上與美鬥爭的最前列,沒有舉旗,我們認為,這樣做是恰當的。」

社評再說,為維護全球自由貿易,中國目前承受著美國貿易戰的最大壓力,美國加徵關稅針對的中國產品數量遠遠超過其他國家被加徵關稅產品數量的總和,「中國不能無限增加自己的壓力,我們的立場和態度是明確的,但我們要量力而行。」

▼伊朗石油田噴發的氣體火炬旁飄揚著國旗。(圖/路透)

▲▼伊朗石油田噴發的氣體火炬旁飄揚著國旗。(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