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沒出事就好」心態官僚殺人!造就普悠瑪出軌18死

▲▼普悠瑪列車21日在新馬站東正線出軌翻覆,經鐵路人員3天全力搶修,24日清晨近6時第1班列車停靠後,正式雙線雙向通車。(圖/記者游芳男攝)

▲普悠瑪列車21日在新馬站東正線出軌翻覆造成18死。(圖/記者游芳男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普悠瑪翻覆奪走18條人命,法官認定,司機尤振仲途經大溪站就發現異常,卻關閉ATP,並加速至時速140公里,導致無法過彎出軌翻覆,確涉業務過失。尤振仲自承未依規定打開ATP,庭訊時更一度自責拒絕辯護,被裁定50萬元交保。根據了解,尤振仲會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詮釋因為台鐵「官僚殺人」下的產物。

根據《周刊王》報導,尤振仲在同事眼中是位循規蹈矩、行事沉穩的乖乖牌資深駕駛,主要負責排班等辦公室業務。最近因為人力短缺才會支援前線擔任司機員。

台鐵員工私下透露,如果人為因素誤點會被嚴重警告或記點懲處,嚴重誤點者甚至必須再次回到訓練中心上課。所以每個司機員都希望保持準點,一旦誤點就是個壓力。

▲▼普悠瑪翻覆出軌的48歲尤姓司機50萬交保(下圖),宜蘭地檢主任檢察官江貞諭表示,不排除提出抗告。(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普悠瑪翻覆出軌的48歲尤姓司機50萬交保。(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員工透露,如果發生誤點,有駕駛就會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用手動駕駛的方式追回「誤點時間」,尤振仲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才會高速經過「新馬車站」的彎道而出軌。

不過有員工表示,ATP自動防護系統其實讓很多駕駛都很頭痛,因為他會讓列車走走停停,讓擔心誤點的司機傷腦筋,反而延誤時間。

另外,台鐵規定司機員關掉ATP後必需要有雙人乘務,但台鐵長期人力欠缺、養成「沒出事就好」的心態,這或許也是普悠瑪奪命的原因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