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官兵清死雞死豬、掃馬路 軍方:屬於緊急公眾所需

▲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左圖中)、陸軍司令王信龍上將(右圖右2)災區視察國軍救災進度。
▲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左圖中)、陸軍司令王信龍上將(右圖右2)視察國軍救災進度。(圖/軍方提供,下同)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我的小孩當兵,是要準備去打仗、去救人,怎麼叫他清死雞、搬死豬、掃馬路呢?」一位志願役陳姓士兵的家長,26日一大早,帶著憤怒的口吻向媒體投訴,希望能代為表達官兵家長的心聲,呼籲政府、國防部不要再濫用兵力讓軍人做不該做的工作。軍方表示,協助消毒及市容整理都是屬於緊急公眾所需,國軍官兵當然義無反顧。

被網友稱為「823泡戰」的熱帶低壓,挾帶超量雨水狂轟雲林縣以南各縣市,造成全面性大淹水,比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還嚴重;國防部各級部隊從22日就開始投入各地區協助民眾撤離,尤其是重災區的8軍團,更是快速集結兵力投入救災。大雨成災前,國軍待命總兵力3萬7000餘人,各式航空器、車輛、機具計38類4551輛(部);海軍陸戰隊於林口下湖西營區、蘇澳中正基地及高雄火牛營區總共預置AAV-7兩棲突擊車47輛。

▼國軍官兵協助潛在災區民眾撤離家園,受助民眾說看到國軍就安心了。▼國軍官兵協助潛在災區民眾撤離家園,受助民眾說看到國軍就安心了。

24至25日上午6時,國軍共派兵力1552人次、輪車66輛次、甲車20輛次、膠舟9艘次;執行民眾撤離108人、沙包堆置2890包、土石清運60.21噸、物資搬運1.8噸、市容整理64.7噸、道路清理11公里、環境消毒2645平方公尺;海軍並徵調各艦艇P-100抽水機30部、人員44人,由6輛卡車運載,分赴台南麻豆及鹽水等地,投入救災。

▲怕被大水圍困的民眾斷糧,國軍官兵利用各種方式給百姓送糧、送水。
▲怕被大水圍困的民眾斷糧,國軍官兵利用各種方式給百姓送糧、送水。

26日持續由第四(南部8軍團)、五(中部10軍團)作戰區派遣1470人、輪車57輛、裝甲車20輛、膠舟9艘持續至高雄六龜、台南七股及嘉義東石、朴子等區域執行災後復原工作;包括203旅於台南後壁區新嘉里、下營區及564旅在鹽水區協助清運家禽屍體及消毒作業;第三(北部6軍團)作戰區原奉命增援化學兵33群160人、53工兵群40人準備至網寮南營區、裝甲542旅100人及584旅100人至嘉義布袋國小,後因四、五作戰區可以完成後續工作,僅化學兵支援消毒作業,餘兵力原單位待命。

▲陸軍6軍團指揮官徐衍璞中將(左1)在增援部隊出發前,特別叮嚀官兵注意安全。
▲陸軍6軍團指揮官徐衍璞中將(左1)在增援部隊出發前,特別叮嚀官兵注意安全。

陸軍8軍團39化學兵群由指揮官謝上校親自率領30人,攜帶背負式消毒機16具及最新的化學裝備MD-105重型消毒車,前往台南鹽水區番仔寮實施消毒作業,實施環境消毒防疫工作,確保民眾安全健康。26日凌晨起,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及各艦艇支援官兵分別在嘉義布袋鎮、台南鹽水及麻豆區架設抽水站,至1200時止,協助抽水嘉義2916萬、台南174萬加侖。

▲陸軍化學兵協助各地區畜牧場清理溺斃的雞、豬屍體及消毒避免引爆疫情。
▲陸軍化學兵協助各地區畜牧場清理溺斃的雞、豬屍體及消毒避免引爆疫情。

針對陳姓士兵家長投訴內容,8軍團政戰主任楊安少將受訪時表示,救災官兵協助清理溺斃雞、豬屍體及消毒,是要避免水災後可能引爆的疫情,至於市容整理,則是基於儘快恢復環境衛生及維持主要道路暢通,讓民眾週一上班時,不受水災的影響,都是屬於緊急公眾所需,國軍官兵當然義無反顧;10軍團政戰主任文天佑少將則指出,官兵協助作業時士氣高昂,都希望災區民眾能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楊安與文天佑分別表示,在救災現場,不管是縣市政府或基層鄉鎮市區公所,所有主管及公務員都和國軍官兵一樣,全力投入救災,但災區實在太大了,光靠缺乏人力、裝備、機具的地方政府能力,實在無法同時展開災區救援;他們都強調,保護百姓安全是國軍的責任,國軍都會全力以赴執行救災任務。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分別在真理大學體育館附近、布袋東港里義布橋執行抽水任務。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分別在真理大學體育館附近、布袋東港里義布橋執行抽水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