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價崩 鳳梨王子楊宇帆要政府別做秀:吃個香蕉芭樂就有用?

鳳梨王子楊宇帆打造獨特的「阿嬤經濟學」,2萬斤鳳梨12小時賣光。(圖/楊宇帆授權使用)

▲在台南老家關廟栽種鳳梨的楊宇帆,2012年曾在網路寫下「親愛的英九,請聽我說....」一文,他以詼諧口吻,道出政府補助返鄉務農青年最低工資的不滿,短時間吸引近萬網友按讚,一炮而紅。(圖/楊宇帆授權使用)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近期香蕉和鳳梨價格崩跌,各地政治人物紛紛發起認購,就連蔡英文總統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在上(5)月24日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那天,在臉書開直播幫忙農民推銷玉荷包。有「鳳梨王子」之稱的青年農夫楊宇帆,今(8)日便在臉書直言「別在作秀,不要在喊全民吃香蕉、鳳梨,難道真以為吃吃幾個香蕉你個芭樂,全民就會跟你動員?」

「同樣的老梗劇情,你看膩了嗎?」楊宇帆今天在臉書指出,每隔一陣子就會有農產品崩盤的消息,於是全國總動員,消費者跟企業聯手搶救,媒體又要炒話題說盤商壟斷哄抬價格,農民出來幹譙政府,在野黨搭順風車開幹,國軍弟兄拚命吃,政府官員開記者會鼓勵大家多吃水果。不客氣真對農產品低價大書特書,不到一天就吸引數千人按讚,1千多次的分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宇帆說,農民要政府出面談外銷,但外銷不是裝箱請宅配來收件那麼簡單,臨時跑出這麼多水果,哪來的人力去分類選別。他表示,台灣水果外銷的競爭對手是做到水果不落地,全程冷鏈物流低溫處理,避免水果受損,或是過程受到感染。如果政府真的有談成了外銷,那叫做政治,檯面上政府幫助了農民,檯面下,政府肯定要犧牲某些利益。

▼被任意棄置果園內的鳳梨。(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長黃健庭與議長饒慶鈴、副議長陳宏宗前往鹿野鄉關心香蕉、鳳梨產銷情形,目睹被任意棄置果園內的鳳梨,心疼又憂心。(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楊宇帆更直言,別再喊什麼全民吃香蕉鳳梨,政治人物拜託也不要做秀開記者會,也不用去抓什麼菜蟲還是邪惡盤商,那都不是重點,各行各業難免會有老鼠屎。重點是政府要鼓勵發展農企業。

他說,台灣都是以小農為主,產業若是沒有辦法企業規模化,就沒有辦法升級,沒有辦法機械化,沒有辦法降低成本,隨著人力愈來愈少愈來愈老,這個產業只會漸漸走向夕陽,「國外採收鳳梨都用機械手臂了,我們台灣都只能60歲的人工手臂,那些所謂的土地情感或是農民辛苦的畫面,都是產業停滯沒有發展,所帶來的悲情啊。」

而政府該做的,他直指是好好扶植優良的農企業,讓他們可以成為農民的靠山,生產者就是負責把品質顧好,由農企業這邊去做好生產規畫、開發市場、提供機械、後段加工,整合各個農民的需求,才能跟廠商大量叫貨,壓低生產成本。」

楊宇帆表示,這是個高度分工的社會,有優質的農企業,生產者就只要負責把品質給顧好,由農企業去做好生產規畫、開發市場、提供機械、後段加工,整合農民的需求,才能跟廠商大量叫貨,壓低生產成本。 

至於食農教育,楊宇帆也認為,該去扭轉一直讓小朋友體驗手插秧的課程,只是在傳遞產業長久以來都沒有長進的訊息;能不能讓小朋友更了解產業真實狀況,真實認識各個季節農產品,價格如何,哪些食物國外來的等,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楊宇帆最後不免悲觀表示,他太理想化,假設今天有間農企業要來整合農民,政府要挹注資源扶植,勢必就會影響到原本利益結構,地方勢力還有選票考量,一切又得回到政治。即使無奈,他仍在結尾用詼諧語調自嘲,「若認同請分享給蔡英文、分享了政府也無感」。

網友們紛紛回應「支持你到農委會任職」、「願意了解真相的沒多少人」、「其實農業是商業,多數人卻只說種田的⋯⋯ 」

▼今天(8日) 有鳳梨網自之稱的楊宇帆在臉書發長文關於水果價格價崩,質疑政府的處理態度,要求別在作秀。(圖/翻攝自楊宇帆臉書)

▼今天(8日) 有鳳梨網自之稱的楊宇帆在臉書發長文關於水果價格價崩,質疑政府的處理態度別在作秀。(圖/翻攝自楊宇帆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