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月內「鐵棍狂敲天花板1000次」擾鄰 強制罪重判6個月

▲台北地方法院,台北地院。(圖/資料照)

▲台北地方法院外觀。(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一名住在公寓五樓的周姓男子,認為樓上鄰居余姓男子家中傳出的聲音干擾他,竟連續9個月不分晝夜用鐵棍狂敲天花板報復,製造噪音多達1000次以上。法院審理時,周男辯稱只是要制止樓上發出噪音,但法官勘驗蒐證影片後認為周男是蓄意製造噪音,已非單純制止,因此依強制罪重判他有期徒刑6月,得易科罰金18萬元。

判決指出,余姓男子證稱,周男以敲擊天花板和住處大門方式妨害安寧,他不堪被騷擾和女兒搬離該處所,但母親和妻子仍住在原址,他每週回家時都會聽見周男敲天花板的聲音,「有時敲1次、2次,有時候是連續敲擊,聲音堅硬、清脆,很容易判斷」。余男說,周男拍打大門和敲擊天花板有連續關係,有時先敲天花板再敲門,有時是先敲門再敲天花板。

余妻也說,在2016年1月7日至2016年9月15日她住在該處的這段期間,周男拿硬物敲擊天花板,「有白天敲也有晚上敲」。余妻說,周男敲擊次數很頻繁,幾乎每天都敲,敲門則是鑰匙或硬物敲的,會有金屬碰撞聲。

周男承認有拿鐵棍敲擊天花板,具體時間已經不記得了,但辯稱是余男一家先吵到他睡覺,才會藉此表達不滿,目的是要制止樓上噪音騷擾,否認有強制罪嫌。但法官勘驗蒐證光碟,發現周男製造噪音的行為時間長達9個月,敲擊天花板高達1000次以上,目的並非僅要制止干擾,而是意圖騷擾他人。

判決指出,規律的睡眠是個人生存的前提,睡眠能幫助恢復體力和腦力,並能舒緩壓力,增強記憶力,從而保持身體健康。若欠缺適量的睡眠,將有可能導致情緒不穩定、憂鬱、壓力、焦慮、免疫力降低、記憶力減退、邏輯思考及理解能力降低、工作效率下降等後遺症,因此擁有不受干擾之睡眠是正當合理權利,且住處是個人生活堡壘,有不受他人侵犯之權利,包括不受他人製造聲響侵犯的權利。

法官認為,若因為個人生活產生的輕微聲響或震動可以容許,但聲響若超越相當範圍,或是惡意製造噪音干擾生活起居,就會構成強制罪,因此重判周男6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8萬,還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