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南海設置海上核電站 陸2020年前要蓋20座

▲▼大陸打造南海浮動核電站,用船幫礁充電。(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中國將在2020年時,建造20座海上核電站。(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來加大力度發展核電,有日媒指稱,中國已經正式開發海上浮動式核電站,最快2019年時,國有大型核電企業等設立開發海上核電的新公司會投入運作。到了2020年,將會建設約20座海上核電站,地點可能選在北部的渤海和南海。

綜合日媒報導,推進海上核電站構想的是「中國核工業集團」、「中國廣核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三大集團,其中中核集團最早行動,與大型造船企業「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大型發電設備企業「上海電氣集團」等五家國有企業,透過旗下企業設立新的公司「中核海洋核動力發展有限公司」。

新成立的公司資本額為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5億元),業務範圍涵蓋海上核電開發、製造、營運、電力銷售等方面,所開發的海上核電發電能力達到10萬千瓦規模,輸出功率預計為標準核電站的10%左右。

2018年將建成1號機組,2019年投入運行。不過,根據相關人士指出,海上核電技術還有許多需要解決的問題,可能要推遲到2020年才能運行。而在發電能力方面,針對海底油田供電的規模是5萬千瓦,針對島嶼供電的規模是20萬千瓦。

另外,中國船舶重工業集團也在建設2.5萬千瓦規模至10萬千瓦規模的小型核電站,同樣計畫在2020年前後投入運行。日媒指出,中國開發海上核電站的背景,是因為在開發大型海上油田和遠離大陸島嶼建設基礎設施時,需要大量電力,也希望抑制越來越依賴進口原油的消費量,提升核能技術實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