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戰術+定位! 「AI尋人」顛覆傳統快又精準

▲今日頭條北京總部。(圖/記者周怡德攝)

今日頭條北京總編輯張輔評致詞表示通過「精準定位」+「人工智能」助在台老兵尋親。(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北京報導

大陸的今日頭條啟動兩岸尋親項目,源自今年3月偶然收到了一封來自台灣尋親郵件,老兵們說不盡的鄉愁,即便兩岸開放交流30年了,仍有許多赴台的老兵至今尚未找到親人或者曾經聯繫上卻又再次失去聯絡,因此今日頭條通過精準定位與人工智能在信息傳播應用,幫助一位又一位的老兵跟他的家人回到大陸尋根。

▲每天有1億人次打開今日頭條用戶量龐大協助找人。(圖/記者周怡德攝)

日有1億人次打開今日頭條,用戶量龐大協助找人。(圖/記者周怡德攝)

今日頭條總編張輔評表示,許多尋親者未必記得故鄉正確的地址,隨著時代變遷舊址,或者重要的標的物已物換星移,頭條除了可以透過定位尋親者故鄉地點推送,每日一億人次打開今日頭條,龐大的人群更成為消息互通的重要渠道,能看到訊息幫忙對接找人。

▲今日頭條北京總部。(圖/記者周怡德攝)

今日頭條北京總部。(圖/記者周怡德攝)

張輔評還透露,過去幾年他們發現容易走失的未必是小孩子,最多的反而是老人家或者病人,自去年二月通過尋人任務的訊息推送,共發送了27408條尋人信息,尋回4270走失者,平均每100次推送有15人被尋回。另有陸媒報導,今日頭條現已成為目前中國大陸最大的失縱人口發現者,並與大陸60個地方公安局建立了尋找失縱人口的合作關係。

▲今日頭條手機介面,依照大數據分析能推送個性化信息。(圖/今日頭條提供)

今日頭條手機介面,依照大數據分析能推送個性化信息。(圖/今日頭條提供)

自稱「新聞搬運工」的今日頭條,除了提供用戶者信息,最厲害的殺手鐧是積累了用戶喜好的大數據分析,進而通過用戶的習慣推送「客製化」的閱讀內容,還有短視頻播放量、相關問答和搜索數,進而達到各種領域的深度分析,像是名人、人氣話題,給出權威的比較榜單,哪個明星比較紅,大家近來更為關注什麼話題,一切都交由「數字」來說話。

▲今日頭條北京總部  。(圖/記者周怡德攝)

人工智能成為今日頭條發展一大利器。(圖/記者周怡德攝)

有了豐富又龐大的數字之後,對應目標群體產生的興趣,接著就是各大廠家投入信息化廣告;除了文字訊息,短視頻更成為吸睛的主要戰場。目前今日頭條擁有的視頻APP有Flipagram、Musical.ly、抖音、火山小視頻、西瓜視頻,其中,抖音海外版tik tok是日本流行的手機APP之一,也深受台灣年輕人喜愛。

今日頭條發展不同視頻內容,吸引更多不同受眾群。(圖/翻攝百度網站)

▲今日頭條發展視頻。(圖/記者周怡德攝)

《ETtoday新聞雲》擁有1800萬粉絲,是台灣目前最大的新媒體,而今日頭條同樣是大陸目前發展最火的新媒體。如果您家裡也有親人失散在台灣,或者您身在台灣,想幫助台灣的老兵尋找大陸親人,歡迎來信:find@ettoday.net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