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對台退燒…6成台生想去工作 政大教授:大陸才好

▲▼學生、老師、新住民語、母語教育、小學生。(圖/教育部提供)

▲政府大力推東南亞文化,但政大教授黃奎博卻沒這麼樂觀。(圖/教育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南向政策讓台灣年輕人對東南亞有想像,金車文教基金會統計高中、大學生到東南亞工作的意願,竟然高達66.1%,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說,東南亞是台灣重要的鄰居,但只要兩岸關係不睦,跟東南亞的進一步成長一定會被阻撓。不過根據移民署的資料統計,東南亞歸化來台的人逐年減少,恐怕也不是優勢。

根據移民署資料統計,2016年外籍歸化成台灣人的只有3252人,但2008年有9978人,將近1萬,等於8年來不斷減少、比率達75.42%;如果以出生率來看,生母非本國籍的比率也大幅下降39.1%,外籍配偶來台的人數,更減少1萬人,尤其最大宗的越南減少最多,根據《遠見》報導,除了歐美之外,現在亞洲地區日、韓才是東南亞外配的首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往外籍新娘來台,多半有著經濟因素,但現在不少東南亞的大城市跟台灣相較之下差異不大、甚至更繁榮,東南亞來台的誘因也慢慢減少;台灣對外籍移工、配偶的不友善事件,也成了卻步的原因。雖然東南亞一樣有城市與鄉村發展不均衡的問題,但比起離鄉背井到台灣,選擇家鄉的大城市,付出的成本也較低。

▲▼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ASEAN)13日於菲律賓馬尼拉開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黃奎博認為,東南亞跟台灣根本還沒談到實質的協定,都被大陸打壓。圖為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ASEAN)開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南亞對台灣的美麗想像已經退燒,台灣學生的角色卻反過來嚮往東南亞的生活,有13.9%的受訪學生表示願意到東南亞就學或工作、考慮者高達52.2%,合計66.1%的人將東南亞列入生涯選項之一;女生的接受度有71.4%更大於男生的61.0%,而大學生的比率更高達77.2%。

黃奎博說,很多學生對於「到東南亞讀書或工作」的想像,就是到大城市去當白領,但其實東南亞工廠多,派到鄉下去當工廠幹部反而是多數人,生活品質與條件跟想像有很大的落差;至於讀書方面,當然不同科系有不同情形,但大多數學校的水準都比不上台灣,根本不適合去。

現在政府把資源導入東南亞,簽訂姐妹校、合作關係,甚至有許多東南亞官員來訪,但論及經貿協定等有實質利益交換的內容,根本都沒有進展,推展觀光也有國安的疑慮;政府應該把這個困境、危機告訴下一代,不是讓年輕人有太過樂觀的新南向想像,就算真的想去東南亞,大陸的問題不解決,也一定會受到打壓,不如先把握兩岸關係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