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綁架!江宜樺談停電:非核目標被民進黨硬提前30年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傳出明年2月宣布參戰2018。(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批評民進黨能源政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16日在臉書表示,815全台大停電,歸咎於民進黨在野時操作反核,硬生生把蓋好的核四擋下來,將台電備用電力標準從15%降到10%。蔡政府上台後,立即停用核一、核二部分機組,一心想將非核家園的目標提前到2025年完成,電力備轉容量經常只在3%左右,「民粹凌駕專業,最後受苦是人民。」

江宜樺表示,行政院將停電歸咎於中油人為疏失,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錯誤。原本馬總統的能源政策是確保電力穩定、逐步減核。如果核四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運轉,將可在2055年前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並讓再生能源有足夠時間成長。

但是,民進黨在野時反核,將蓋好的核四擋下來,並指控台電備載容量太高,讓備用電力標準從15%降到10%。蔡政府上台後,更立即停用核一、核二部分機組,一心想將非核家園的目標提前到2025年完成。原本核電原本佔全國電力18%,目前已驟降至12%以下,可是再生能源成長極為有限。

因此,台灣目前電力備轉容量經常在3%左右,各電廠該歲修的機組被迫延後大修,想要保證絶不出現停電意外,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更糟糕的是,停電發生後,總統完全不承認備載容量不足的問題,反而強調要堅持分散式的綠能發電。分散能源供應是對的,因為這樣才能降低能源安全上的風險,但是總統的實際做法與分散能源正好背道而馳。

江宜樺更質疑,如果一座大潭電廠出問題,全國就有近半用戶停電,那麼繼續擴增機組的大潭電廠將來若出問題,全台還有多少用戶有電可用?他想請問總統:這是更加集中風險還是分散風險?他強調,能源的問題實在不是三言兩語講得清楚,「但是我相當確定:以民粹凌駕專業,最後受苦的是人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