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人口數超越高雄! 陳菊嘆:半世紀以來重北輕南

▲▼六都電競大賽啟動記者會,陳菊。(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雄市長陳菊。(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數據,截止今(2017)年7月底,台中人口數已達277萬8182人,正式和高雄「黃金交叉」,小贏309人,成為僅次新北市的第二大都市。對此,高雄市長陳菊4日上午則在臉書表示,恭喜台中的人口超越高雄,但也感慨半世紀以來重北輕南,國土的不均衡發展。

陳菊今日上午在臉書指出,從1980到2016年間,北部縣市總人口增加了368萬,中部縣市增加了114萬,南部縣市卻只增加86萬,北部宛如有塊大磁鐵,吸引人口由南向北移動。長期的趨勢是南部人口成長低於中部,中部又低於北部,「這是整體國土規劃與產業布局的結果。」

「但國土發展不是零和遊戲」,陳菊進一步說,樂見台中的發展,而高雄也正突破原有產業結構的限制,努力使傳統產業升級,像是從石化與鋼鐵產業發展成航太、醫材、綠能產業,並努力引進新興產業如資通訊、數位內容、文化創意、會展產業,以及高階服務業,盼台中與高雄的努力能打破過去北部單一核心的畸形發展,邁向北中南三個核心的平衡發展。

陳菊接著說,「產業發展之外,居住環境的提升也很重要」,高雄過去十年廣設公園、綠地、濕地、滯洪池,已頗現成果,接下來的輕軌、捷運黃線、紅線延伸等,也都是高雄轉型的重要建設;有人懷疑舉債建設值不值得,「不必懷疑,這些建設長期創造的利益都可回收,絕對是造福子孫,為高雄百年發展打基礎。」

「改變結構是漫長的工程,但只要持續努力,成果就會慢慢呈現」,陳菊指出,感謝鄉親的殷殷期待與信任,大家今天所為,都在為明天的高雄打基礎,高雄的轉型一定會成功,「我們的目標是,讓高雄人都以高雄為榮,高雄的孩子,都能留在家鄉努力打拚、成家立業,做一個快樂、健康、自信的高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