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討厭的人一起玩才合群? 呂秋遠:勉強自己幹嘛

▲▼呂秋遠貼出小學一年級的作業,表示「品德教育太壓抑」。(圖/翻攝呂秋遠臉書)

▲呂秋遠貼出小學一年級的作業,表示「品德教育太壓抑」。(圖/翻攝呂秋遠臉書,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校教育總會強調「德智體群美」,但這種「規格化的樣品教學」越來越受到質疑,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貼出一份暑假作業,第一題是「奴婢不小心摔壞公主心愛的項鍊」、第二題是「大家一起玩遊戲,王子想加入,但是公主不想」,表示「想教原諒跟合群,為什麼是壓抑心中的想法?」

這份「小一」的作業已經用鉛筆寫了答案,第一題寫「沒關係,以後小心一點,這次原諒你,你要怎麼賠我?」第二題則是寫「你可以去找別人玩,別人的遊戲也很好玩」,但老師「都不滿意」,要他再想想;呂秋遠說,他可以理解老師想教孩子「原諒與合群」的重要,但題目先強調「公主、奴婢、王子」,是想說權力交換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秋遠貼出小學一年級的作業,表示「品德教育太壓抑」。(圖/翻攝呂秋遠臉書)

呂秋遠說,第一題想教「原諒」,但沒有人有原諒別人的義務,這社會常希望「被害人原諒加害人」,好像不原諒加害人,就會反過來變成被害人的錯;原不原諒本來應該是被害人的權利,就算不原諒讓自己心裡很難受,其他人也沒有權利要求被害人一定要原諒,也不是原諒就可以當作「一切沒事」。

在第二個「合群」的問題中,呂秋遠說,有人就是天生慢熟、不喜歡跟陌生人相處,為什麼要勉強孩子跟自己不喜歡的人一起玩?對自己的人生太壓抑,好像不合群是自己的錯一樣,獨處應該是每個人的功課,不是被拒絕就要「玻璃心」;做人的確要有禮貌,但某些狀況還是直來直往好些,犧牲自己的情緒、成全別人的念頭,並不是最適合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