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週日上凱道抗議!「封爐滅香」瘋傳讓蔡政府怒了

▲聊是非,插香,香,拜拜,香爐,燒香,線香(圖/記者季相儒攝)

▲網上近日瘋傳「封爐滅香」謠言,引起部分宗教人士不滿。(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上近期流傳多種「假公文」,聲稱政府將祭出「封爐滅香」政策,甚至以《宗教團體法》打壓宗教,引起許多宗教人士不滿,甚至揚言要集結上凱道抗議。對此,內政部20日表示,從來都未有封爐滅香的政策規劃或行動,可能是環保署在宣傳、鼓勵宗教團體響應環保時有溝通落差,才會導致誤會。

雲林北港宗教界不滿政府各部門以空氣污染為由,將矛頭指向燒金紙及香爐,卻對工業污染視而不見,因此號召廟宇組成「捍衛信仰守護大聯盟」在23日北上陳情,預計在當天舉辦「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活動,向政府表達強烈不滿。

▲眾神週日上凱道抗議!「封爐滅香」瘋傳讓蔡政府怒了(圖/翻攝自臉書/活動「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

▲部分宗教人士在網上發起活動。(圖/翻攝自臉書/活動「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

對此,內政部連兩天發新聞稿闢謠,20日下午也明確表示,政府是鼓勵「減香」而非「滅香」,且基於尊重宗教傳統及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從未就焚燒香品及紙錢等宗教活動及傳統民俗文化行為有所規範,也未強制宗教團體改變其宗教活動型態。

內政部指出,政府立場並非禁止或壓抑相關宗教文化的傳播與發展,而是鼓勵宗教團體自發性思考相關污染防制措施的可行性,目前僅以輔導、推廣等柔性勸說及獎勵方式,鼓勵宮廟減少焚燒香品及紙錢的數量、使用環保金爐、香爐等,這樣的立場長期受到各界支持,還有許多宮廟早就自發性地推動相關環保措施。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期預算案直接付委,行政院院長林全率閣員召開記者會說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圖/記者李毓康攝)

為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0日也出示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林全1月拿香拜拜的照片闢謠,強調一切都是誤會,因為政府從來沒有要「滅香」,只是基於環保,希望能夠「減香」,且憲法規定人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有些傳統宗教儀式必須燒香,政府都予以尊重。

徐國勇表示,有些宮廟基於社會責任,主動減少燒香,像是行天宮、龍山寺或華嚴蓮社等,都是自動自發推動不燒香或減香,或者減少燒金紙、放鞭炮等,這些都不是政府規定的。政府歡迎宮廟主動減香,但是絕對沒有要「滅香」,這是對政府的誤解,「沒有這回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