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老師滿篇幹話擬答指考短文 網讚:這是作文神奇之處

▲▼指考、考試、考場、考生、家長、陪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指考現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7月初的指考結束,負責閱卷的東華大學教授楊翠日前在臉書上發文,大部分的學生對於「國際人才流動」議題,約有九成考生都以台灣為反面材料,並提到,學生並沒有寫出數據及有效論證,只看到700多份的考卷上都顯示「台灣島上一片烏雲」。一位身為國文老師的PTT網友跳出來說,「作文最忌諱的就是通篇負面思想」,因此他就針對考卷上的「甲、乙、丙」素材做出擬答。

▲▼國文老師擬答「國際人才流動」。(圖/翻攝自大考中心試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國際人才流動」的三點題是,您會怎麼作答?(圖/翻攝自大考中心試題)

網友首先點破答題要訣「作文最忌諱的就是通篇負面思想,一路慘到底」,既然是短文就是要針對主旨直攻核心,最好把素材也活用。

▲▼國文老師擬答「國際人才流動。(圖/翻攝自PTT)

▲國文老師做出擬答範例。(圖/翻攝自PTT

第一段明顯看出,老師利用「甲素材」闡述掌握人才、吸收人才的方法,文章還能隱約透露出「為何會有人才外流」的社會現象。第二段緊抓人才外流原因,直接論述台灣職場該如何抓住人才,且似乎又能對政府暗鞭一次,但是文句上看來還是充滿正能量,完美展現「無負面思想」的最佳手法。第三段對於「丙素材」做個小總結,既然已經認為「輸入人才」有助提升競爭力且勢不可擋,那考生就可以直接把這結果標榜得更冠冕堂皇一點,讓出題者看了也爽,最後用「共創台灣榮景」做個收尾,整篇文章讓人充滿希望。

整篇共229字的擬答讓網友大呼「優文」、「講了=沒講,作文神奇之處」、「整篇幹畫,這一定高分」、「好噁心但很會寫 」、「最後一句真的會讓泛綠的人高潮」、「滿篇空話 ,改作文老師最愛看的」,不少網友都覺得作文的神奇之處就是「滿篇幹話虛言,但是肯定高分」、「跟政府發言人的講稿87分像啊!」,更有人覺得有國文老師出來示範標準典型幹話,真的十分受用啊!

▼東華大學教授楊翠臉書全文:

指考國文科閱卷。前後閱了將近750份,閱完,走出闈場,身心超級疲憊。眼睛酸澀、腰背酸痛,那是必然的,這個年紀從早到晚坐著,看各種字體的手寫字,不頭暈眼花才怪。然而,精神疲憊才是關鍵。 關於「國際人才流動」的論述題,九成考生都以台灣為反面材...

楊翠貼上了 2017年7月14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