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商會批一例一休「父權」 政院:立院要修不能裝傻

▲一例一休修法的聲音不斷,行政院表示尊重立法院。(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民進黨多位立委公開呼籲要提案修正一例一休,台北市美國商會8日發表《2017年台灣白皮書》內容中,也指出一例一休是開倒車,同一套制度不能一體適用,因此強烈建議修法;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目前沒有針對《勞基法》修法的政院版草案,但立院下會期若要審修法,基於法律規定,政院尊重。

台北市美國商會發布《2017年台灣白皮書》中提出5項建議:

一、包括擴大工作時間彈性,將四周彈性工時開放至各行業、擴大勞基法84條之1適用人員範圍

二、增加加班規定的合理性,包括「突發事件」的合理定義、加班時數上限應依照實際工作時數計算、明定得在工作規則或勞資契約內約定,加班事先核准及舉證責任分配

三、放寬特別休假的管制,包括放寬預排假特別休假規定、放寬遞延特休規定、放寬未休特休折現規定。

四、建議是改革新型態勞動管理,包括派遣員工的例假日及休息日等遊要派方規定、「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適用行業範圍應擴及所有行業

五、建議是精進修法的前置及緩衝措施,包括勞基法修正前舉行公聽會、修法執行緩衝期。

美國商會也提到,新的勞基法充滿「父權」,很多人被迫要上下班打卡,但白領階級重視的是工作彈性與自由,希望評估績效是看工作品質而非時數,以因應全球化的工作模式;台北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表示,若勞動法規缺乏彈性,扼殺創新之外,恐怕也會嚇跑台灣極力想爭取的國際人才。

不過,徐國勇表示,目前行政院沒有勞基法修法的草案,不過立委如果有相關提案,政院不能裝作不知道。如果下個會期有審查勞基法修法,勞動部也會到立院報告,政院也會跟立院黨團討論。如果立法院修過,行政院都只能尊重並執行,任何施政不可以違反法律規定,如果政院認為修法窒礙難行,只能提出覆議,如維持原本的覆議結果,那就只能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