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看到男生忍不住吞口水 不是花癡...強迫症作祟啦!

▲吞口水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杭州一名高中女生每次看到男同學就會不由自主地吞口水,她想控制,但越控制越明顯,不是男同學長得有多帥,就是「本能」地分泌更多的唾液。她覺得非常尷尬,向醫生求助,結果居然是「強迫症」作祟。

根據《錢江晚報》報導,這名16歲女生涵涵是個內向的人,長相一般,成績平平,一直以來她有個小祕密,就是暗戀一位30多歲的老師,每次上到老師的課,她就會很認真聽,甚至盯著老師看。「我想過表白,但是沒敢。」不知道是不是表現得太明顯,一個月前同學們開始議論她。

涵涵很難過,更不愛說話了。讓她意外的是,她看到男同學時會不由自主地吞口水。「班上的男生本來就不多,坐在我後排的又特別活躍。每次我轉過頭去看他們,就會情不自禁地嚥口水。」涵涵說,她也想過控制,但越控制越明顯,不是男同學長得有多帥,就是「本能」地分泌更多的唾液。

「如果被人發現,會不會覺得我特別不正經?」涵涵心煩意亂,覺也睡不好,甚至影響到了白天的學習。不想讓媽媽擔心的她,一周前到杭州建德第四人民醫院找上精神科主任楊世濤。

經過診斷,楊世濤斷定涵涵患上的是「強迫症」。涵涵的強迫症已經非常嚴重,例如走路一定要走喜歡的一側,如果不是這一側,就要重走一遍,而宿舍裡公共物品的位置,她也都要嚴格把控,錯位的話,她會半夜爬起來放好。

「行為上的還好,而她問題的關鍵在於,看到男生嚥口水。她自己有意識不要這麽做,但是身體又不由自主地做出反應,這種觀念上的衝突才是最嚴重的。」楊世濤指出,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會演變成重度精神疾病。目前,涵涵正在接受藥物控制。

根據報導,強迫症患者個性中或多或少存在追求完美、對自己和他人高標準嚴要求的傾向,有一部分患者病前即有強迫型人格,表現為過分的謹小慎微、責任感過強、希望凡事都能盡善盡美,因此在處理不良生活事件時缺乏彈性,表現得難以適應。

患者內心所經歷的矛盾、焦慮,最後只能透過強迫性的症狀表達出來。另外,近年來大量研究發現,強迫症的發病可能存在一定遺傳傾向,在神經-內分泌方面也存在功能紊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