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龍號深潛11000公尺 挑戰地表最深處「挑戰者深淵」

▲大陸自主研製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圖/取自中評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現場總指揮鄔長斌表示,搭載「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的「向陽紅09」科學考察船昨日抵達馬里亞納海溝作業區,「蛟龍」號計畫挑戰世界最深處11,000公尺的「挑戰者深淵」。在此之前,人類成功使用載人潛水器或遙控潛水器探底「挑戰者深淵」的紀錄只有4次,比成功登陸月球的還少。

本航段是「蛟龍」號從2013年進入試驗性應用階段以來的最後一個航段,本航段將在馬里亞納海溝和雅浦海溝共進行10次深潛,每次下潛作業的具體日期和潛航員已經做出安排,以利於科學家與潛航作業部門人員溝通,提前做好準備。

▲「蛟龍」號載人潛水艇曾在南海探查海底濁流。(圖/翻攝自中國海洋,下同)

鄔長斌表示,細化每個潛次作業計畫,更好地提高潛水器水下作業能力和作業效率,科學家團隊應提前與深潛作業部門做好溝通,按設定的潛水器水下作業時間安排作業任務,確保作業安全、計畫合理高效。

自今年2月6日開始的中國大洋38航次科考,共分三個航段,前兩個航段已分別在西北印度洋和中國南海進行了相關科學調查。

「蛟龍」號在2012年也曾潛入馬里亞納海溝7020米處,而這次要挑戰的「挑戰者深淵」深約11,000公尺,同時也是世界上海洋最深處和地表最深的地方;該深度的壓力是海平面壓力的1100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