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阻「中國台灣省」去WHA 外交部:片面說法非事實!

▲對岸發函世界各國打壓「中國台灣省」不能參與WHA大會(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我國今年未受邀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並遭中國大陸駐日內瓦代表團致各國駐團節略,矮化我國為「中國台灣省」。外交部22日發出新聞稿聲明,已針對此事立即通電致各外館,向各界人士妥為說明,當中強調只有我政府能夠代表台灣人民,並未健康負起責任,陸方基於一中原則和片面引述決議都不符事實。

我政府自1997起,歷經多年努力,已獲得國際間普遍肯定及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WHO,並於2009年至2016年獲邀參與WHA,是在臺灣確有需要參與、國際支持台灣參與及兩岸相互釋放善意等因素之下所達成。中國大陸聲稱我方參與是基於「一中」原則之基礎上,此為片面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

此外, 陸方片面引述聯大2758號及WHA 25.1號兩決議,與臺灣專業參與WHO無關,此二決議無法解決臺灣2300萬人民健康權益問題。

外交部重申,只有我政府才能在國際組織代表全體國民,並為2300萬臺灣人民的健康負起責任。以政治理由排除臺灣參與,不但違反WHO憲章,也剝奪臺灣人民的權利。期盼WHO及相關各方,正視臺灣參與WHA的正當性與重要性,同心協力維護全球健康人權與防疫無缺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