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桌燈具故障燒死7旬翁 67歲妻「過失致死」遭起訴

▲燈具故障燒死7旬翁,67歲妻「過失致死」遭起訴。圖為當時救火畫面。

社會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縣峨眉鄉一家宮廟去年10月發生火警,屋主曾姓老翁命喪火窟,火調人員調查發現起火原因是因為神明桌上的燈具故障起火;檢方認為,死者中風、行動不便,妻子有責任要維護屋內的電器用品,卻沒有維護好導致發生火災,依過失致死罪將她起訴。

這起火警發生時,曾姓老翁(75歲)的妻子跟鄰居一度想衝回屋內救人,無奈火勢實在太大,根本進不去,等大火撲滅、警消人員進到火場搜救發現,老翁已經不幸喪命。

新竹消防局第二大隊長陳軍佑當時(105年10月)表示,「因為阿伯本身是不良於行,所以我們現在在等檢察官來相驗。」火調結果認定,是擺在廟裡面的燈具故障才會引發火災。

檢察官認為,死者因為中風行動不方便,沒辦法確認燈具情況,老翁的妻子平常就應該要多注意廟裡面的電器用品有沒有問題,認為婦人在維護燈具上有疏失,涉及失火燒燬物品罪以及過失致死罪,依刑責較重的過失致死罪嫌將她起訴。

法界人士分析,「想像競合是刑法的規定,也就是說,一個人如果他的行為同時觸犯一堆罪的話,法律上會就他最重的那個罪來追溯他的刑事責任,(過失致死)其實很個案認定啦!」

宮廟原址已經成了一片空地,曾姓老翁的家人也在火災過後搬家,鄰居聽到曾翁的妻子竟然要被起訴,也覺得相當訝異。「應該不合理吧,她(老翁妻子)自己那麼老了怎麼救人?先生那麼大隻(扛不動)。」

畢竟死者妻子也已經67歲,平常要照顧自己和行動不便的丈夫,可能因此疏忽、沒注意到神明桌上的燈具故障,卻要為丈夫的死負責,至於是否會遭判刑,就看法官如何判定。(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