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卻任重道遠...39張圖告訴你捷運司機要做這麼多事

▲日前一名捷運司機執勤間突然昏倒,送醫後宣告不治。(資料照/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捷運南勢角站日前發生一名駕駛停靠站時,突然昏厥失去意識,送醫後宣告不治。北捷事後發聲明稿表示,北捷列車主要是自動駕駛模式行駛,由電腦自動控制列車加減速,司機員主要負責異常情形處理。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23日以39張圖指出,捷運司機要做的其實不只關門和異常處理,北捷忽視專業讓基層司機相當失望。

台北捷運一名41歲李姓捷運駕駛20日下午2時左右,將車輛停靠到終點站南勢角站月台後,準備不載客清車折返,但還沒來得及關燈,就突然昏倒,站長及一名護理師乘客立刻幫忙CPR,並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電擊器搶救,同時等救護人員到場送往雙和醫院搶救,最後仍宣告不治。

北捷20日發新聞稿表示,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及撫卹事宜,李姓司機18日休假,20日為休假後第2天上班,上班時間為14時至22時;捷運列車在正常情況下是自動駕駛模式行駛,因此,事件沒有影響列車營運。

然而,北捷的回應讓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相當遺憾,23日晚間在臉書上指出,基層司機同仁一片嘩然,隨之而來的是對公司忽視專業的失望與憤怒。

駕駛工會21日經過理監事會議討論後,緊急製作出39張圖片,主軸在傳達「儘管是自動駕駛,一個司機員該注意的事項、該具備的專業,絕對不是台北捷運公司發言單位所想的那麼簡單。

▼身為一名捷運司機,每天要做的工作其實這麼多。(圖/翻攝自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臉書,下同。)

圖中提到,其實捷運司機要做事情非常多也相當專業,駕駛前需先輸入列車辨識系統,才能開啟自動駕駛;接著要確認前方軌道淨空、路徑開通正確;列車行駛間,須持續注意駕駛室內設備燈號、前方隧道軌道狀態;行經各感應線圈確認程式化停車啟動;確認站名顯示器及廣播皆正確;確認列車確實減速無異常抖動。

到站時,司機需確認列車停準正確位置,落差未逾30cm;確認24個車門以及24個月台門皆開啟;觀察旅客動態、月台狀況,並隨時監聽無線電,隨時回應旅客對講機;離站音響後,確認24個車門旅客皆上下車完畢,才壓下關門鈕;確認24個車門及24個月台門皆關妥;出發前再次確認前方軌道是否淨空、路徑是否正確,駕駛室內各種燈號設備是否正常。

「恭喜你!成功當了一站的捷運司機」,駕駛工會指出,但這些作業流程北捷司機每天至少要重複150次,「150次地起身坐下,150次的開關門,150x8=1200次的指差確認,141x8=1128m的折返路程,終端站清車、發車前準備,都是每天的例行公事。」

駕駛工會表示,司機碰到各種突發狀況時,都必須在幾秒內作出決定,是個孤獨卻任重道遠的職業,暴露在高風險下,掙扎於混亂作息中,永不固定的用餐時段,不曾足夠的休息時間,「責任重大,軌道好長」,每年還不一定能陪家人過年,要有健康合理的勞動條件,需要大家一起重視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