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野火暴增!警消奔波救火 中暑、脫水大喊吃不消

清明掃墓常引發野火,警消救火疲於奔命大喊吃不消。(圖/讀者提供)

記者陳家祥/綜合報導

清明掃墓季節到來,民眾的粗心卻頻頻引發火燒山!高雄市小港區大坪頂10日下午發生火燒山案件,消防局出動消防車輛10車23人馳援。由於近來天氣乾燥少雨,加上山嶺風大、乾草易助長火勢,星星之火就容易造成大範圍的田野山林火災,讓警消人員大喊吃不消。

旗山、美濃、杉林區自清明節前後,每日都會發生數起燃燒田野、山林的火災案件,起因多是民眾掃完墓後疏於注意,才引發火災,讓消防員疲於奔命,甚至因此受傷。一位不願具名的陳姓消防員表示,自清明節前夕迄今,高雄天氣乾熱少雨,加上民眾掃墓不慎引燃火勢,風一吹火星四處飄散,易造成大範圍的田野山林火災,搶救不易。

陳姓消防員指出,風勢助長火勢延燒,一場火打下來動輒四、五小時,自己就因長時間救災,隨地勢高低爬上爬下,腳趾被消防鞋磨破,造成傷口潰爛發炎;也有同事因為現場高溫又著厚重救災裝備,水分補充不及而中暑、脫水,火災一場接一場跑延誤用餐,身體就快吃不消!

因此,消防員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掃墓或整地時務必確保「人離火熄」,用澆水或踩熄的方式確保現場無遺留火種。另外,菸蒂等微小火源處理要留意,避免引燃乾草使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