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萬家產被騙光!老翁來台求償勝訴…台灣司法卻讓他好想哭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63歲老翁李鴻賓,2013年被台灣詐騙集團騙走全部積蓄,金額高達近7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104萬元)。事後,李翁提告雖勝訴,但林嫌等人在台判刑入獄也不過7個月,且法院人員還告訴他,嫌犯們早已脫產,若未來要查扣對方名下財產,得再繳28萬元保證金,讓李翁難過地說:「台灣司法是在保護誰?」

▲63歲的李鴻賓3年前被台灣詐騙集團騙走積蓄後,從此家庭破碎、負債累累。(圖/東森新聞,下同)

以林憲旻為首的詐騙集團2013年9月假藉深圳公安名義,打電話給李鴻賓,以懷疑他涉及洗錢案件、必須接受調查為由,透過電話指示他操作ATM,成功騙走李翁帳戶內698萬元人民幣的積蓄。

李翁發現戶頭內的積蓄一夕歸零後,驚覺受騙,立刻向警方報案,而歹徒也隨即被逮,但他被騙走的698萬元的存款早被分別轉到28個戶頭,被不同的車手一夜領光。

▲14名詐騙集團成員雖被逮,但最重僅被判1年2個月,還有人只被判7個月就能出獄。

當時以林嫌為首的詐騙集團在2014年被破獲後,隨即透過兩岸司法互助被送交台中地檢署偵辦、起訴,而李翁也向親戚借錢來台,向詐騙集團嫌犯提告求償新台幣3421萬元。最後,14名成員各被判1年2個月到7個月不等,而法院也判李翁也勝訴,創下大陸遭詐民眾在台獲判賠的最高紀錄

李翁去年12月收到勝訴判決後,今年3月再度向親友借錢來台,想討回家產,沒想到台中地院民事執行處告訴他,這些嫌犯大多都已經脫產,未來若要查扣他們名下的財產,就必須先付28萬元的保證金,但已經負債的他連機票錢都是借來的,根本不可能負擔這筆費用,所以只能悲憤地拉著行李和看板,在法院面前短暫抗議,表達不滿。

▲法院雖判老翁勝訴,但主嫌一干人等早已脫產。

李翁得知可能求償無門後,無奈返回天津,但早前抗議的過程被路過民眾目擊後,被輾轉披露給媒體,而整件事情也因此曝光,登上媒體版面。據了解,李翁被騙走全部家產後,不僅妻子和親友相繼離他而去,35歲的兒子更因此無法成家,連女兒要念大學都只能四處借貸來籌措學費,讓他痛苦至極。

李翁悲憤地說,歹徒犯案被捕後可以交保,也沒被判刑很久,甚至還能偷偷脫產,但我們被害人討回自己的錢,不但要繳保證金,還不見得可以拿到應有的賠償,「不知道台灣的司法到底是在保護誰?」他痛批,當初法院判案後就應該積極,「以前你(法院)沒有做(扣押),你(法院)現在還不做,還要讓被害人再花錢,有這個道理嗎?」

這次的詐騙讓李翁傾家蕩產,不僅只剩下唯一一棟房子,還負債6、70萬人民幣,原以為能透過司法尋回公道,沒想到最後的結果,仍讓他失望不已。

▼台中地方法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