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紫菜體型縮水1/2 東北角藻類覆蓋率10年減半

▲藻類退化嚴重的潮境公園。(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海洋森林之稱的「藻類」近年來大幅減少,可食用的如寒天(石花菜)、紫菜產量不但下降,連體型都「縮水」,台灣海洋大學生物研究所的林綉美教授指出,在台灣藻類最多、種類最豐富的東北角,覆蓋率都從2007年的80%,降到現在40%不到,不但讓海岸「光頭」,也嚴重影響生物平衡。

林綉美長達10年對海藻定時定點的觀察紀錄,是起因於海洋科技博物館建館的環評,她觀測潮境公園、望海巷保育區長1公里的海岸線,往水下10公尺採集調查,也讓學生以此為題寫論文;這是台灣的第一次,也是太平洋西岸國家的首例,也會將結果投稿國外期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藻類是海中生物的棲息地。(圖/翻攝海大生物研究室介紹影片)

藻類是海中生物的棲息地,不少魚類會在裡面產卵、躲藏,一小片海藻可能就藏有數十種生物;林綉美從2007年開始帶著團隊在不同季節,來到東北角的潮間帶尋找海藻,紀錄種類、調查覆蓋率與數量,光是基隆海域就有170多種海藻,可說是繁盛的海藻花園,但10年的長期監測發現,許多常見的海藻越來越難找到。

海岸邊充滿水泥堤岸、消波塊、親海步道、觀景亭等人工設施,水泥破壞海藻棲地,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在潮間帶踩踏,殺死藻類附著在岩石上、用於繁殖的孢子也是原因之一,再加上海藻的經濟效應帶來的過度捕撈、破壞環境造成的全球暖化,都加速海藻的滅亡,連帶依靠海藻生存的海兔、螺類也都漸漸消失。

生物蘊含量最大的馬尾藻原本可以長到5公尺長,但海岸的馬尾藻剩1公尺,寒天、紫菜的體型也都小了二分之一,再縮水下去,可能有消失的危險;半葉馬尾藻只長在潮間帶,衝擊更大,本來海灣岩石有一半附著這種大型藻,現在只有1、2塊石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