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書展58萬人次入場 明年主題國「以色列」接棒

▲2017台北國際書展祭出5大改革、10大亮點,據主辦單位統計,6天展期共吸引58萬人次入場。(圖/記者洪菱鞠)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2017台北國際書展於昨(13)日閉幕,今年首創天天都有星光夜、延長開放時間,並延續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免費入場,為期6天展期共吸引58萬人次入場,為近5年來最高。由於參觀人潮較往年增加,出版社保守估計今年業績約成長2成,不過三館的親子童書、文具買氣不如預期,推測與大環境不景氣有關。此外,台北書展基金會宣布,2018年書展主題國將由以色列接棒。

今年書展總計國內外有621家出版社參與,展期舉辦沙龍、講座、論壇等活動多達930場,在作家名人加持下,出版社的人氣、買氣皆有顯著熱度,另加上星光夜帶來人潮,讓每天均有一定人潮湧入,以下午3時過後為最多,出版社業者保守估計銷售量較去年增加約2成。

例如聯經以《台灣地圖》賣最好,《同志文學史。台灣的發明》也因兩位明星級作家紀大偉、陳雪對談,進而炒熱買氣;三采出版今年以藝人活動居多,其中《汪星人出任務》因為簽書會帶動銷量,另外像兒童漫畫大英百科銷量亦佳,預估業績成長1成以上。今年書展還首辦CEO論壇,從陶傳正、盛治仁、嚴長壽、戴勝益,甚至是王文靜與沈方正的精采對談,場場爆滿,反映在出版上,遠見便以嚴長壽的書《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賣最好。

其他包括大塊、三民、印刻、蓋亞、遠見天下等,和去年相較,業績均呈小幅成長。三民書局尤以原文童書、文史哲銷售最好;九歌則以朱少麟的書銷量最佳;讀書共和國以多元書籍吸引讀者,現場推出限定儲值20冊額度,業績成長5成;獨立書店、文訊、爾雅、洪範及聯合參展,此次營業額也有2成5的成長。

近年成為書展亮點之一的獨立書店,今年展位設置醒目,不僅讓更多參觀民眾有機會認識他們,活動廣場每日安排不同作家演講,吸引不少新讀者,在人氣帶動買氣下,獨立出版聯盟指出,相較去年業績14萬元,預估今年成長約2成5至3成,以《無眠》、《開店指南》、《秋刀魚》、《眉角雜誌》銷售最好。

在2017台北國際書展畫下圓滿句點的同時,台北書展基金會宣布,明(2018)年主題國將由以色列接棒。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Asher Yarden)表示,台灣與以色列雖都是小國,但同樣重視文化與書本,而明年是以色列建國70週年,期待在台灣呈現以色列的文化與哲學思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