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數學「青蛙跳4次」與補教講義相似 大考中心不會送分

▲學測數學科試題。(圖/翻攝自大考中心官網)

記者莊雅婷/台北報導

學測數學科結束後,就有考生向媒體爆料,指出考題選填題第F題關於青蛙跳的機率,和坊間補習班講義的題目近似。對此,大考中心表示,該題是基本概念題,只要觀念清楚就能作答,最早在1994年的大學夜間部聯合招生,就曾出現青蛙跳的情境試題。

數學考題選填題第F題考「一隻青蛙位於坐標平面的原點,每步隨機朝上、下、左、右跳一單位長,總共跳了四步。青蛙跳了四步後恰回到原點的機率為___。」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考中心說,這題內容完全無錯誤,「不會送分」,這題主要取自課綱第一學年機率單元中,古典機率的定律與性質,解題概念各版本課本都會提及,加入生活化、易於瞭解且普遍的情境,數學上有許多有關青蛙跳的相關問題及遊戲,因此命題老師選擇青蛙跳作為命題。

另外,大考中心指出,最早科追溯到民國83學年度大學夜間部聯合招生,之後許多學校期中考或參考書也都有類似情境試題,大多仍以青蛙跳為主題,或是網路也常見相關試題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