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長改機要任命 國民黨團:「綁樁」企圖明顯

▲國民黨團召開「區長變綁樁工具人,踐踏文官何時休?」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陳其邁、陳亭妃等人提出《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區長「由市長以機要人員方式或依法任用」,引發討論;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6日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強調堅決反對此一修正案,並痛批「綁樁」企圖明顯,嚴重破壞文官體制、打擊公務員士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6日上午召開「區長變綁樁工具人,踐踏文官何時休?」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指出,總統蔡英文執政8個月來,輕忽經濟民生,卻不斷想辦法分官打賞,擺平黨內派系需索,才搞完中央三級機關首長與外交人員的「政務任用」,現在又想將六都高達152名文官派任的區長,改為可「機要任用」,酬庸兼綁樁,不惜大肆破壞文官體制,令人痛心。

另一方面,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也召開記者會指出,依現行法律規定,各區長由市長官派,禁止機要任用,必須是常任文官才能擔任區長;而民進黨提案修法,要將官派區長全改為可機要任用,也就是未來不必具備文官身分,也有資格被市長欽點出任區長。

他強調,這樣的修法構想「吃相難看」,明顯是「綁樁」,完全不顧公務員正常升遷機會,不利常任文官制度發展,更嚴重打擊基層地方文官士氣;區級單位業務多屬於較貼近百姓生活的切身事務,改革重點理應著重在提升行政效率與講求政策一貫性,「機要任用的區長難道會比常任文官更懂得依法行政與行政運作?」

胡文琦進一步說,行政院院會去年才通過「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明訂國家政務三級機關,首長得改為政務或常務任用,表面理由是為了引進外部專業人才,實際上只為安排自己人佔缺,都是「選舉、選舉、再選舉」思考,連區長一個也不放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則表示,立法院過去約兩屆以前,也曾為里長的問題討論過,而目前相關提案委員會還在審查,尚未通過,就先尊重委員會審查結果再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