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建警,打擊犯罪」 南市科技犯罪偵查隊成軍

▲台南市警刑事警察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30日下午2時正式成軍。(圖/警方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警刑事警察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30日下午2時正式成軍,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揭牌,將於106年1月1日正式投入治安工作,市警局長黃宗仁表示,他到任後,隨即推動「科技建警」,深獲賴清德市長支持,並配合警政署刑事局推動全國科技犯罪偵查隊法制化之政策,於今日舉行揭牌成軍儀式,宣示「科技建警,打擊犯罪」之決心。

▲台南市長賴清德校閱新成軍之台南市刑事警察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圖/警方提供)

網路科技爆發性發展與運用,手機、雲端、物聯網、LINE、臉書等網路科技,幾乎涵蓋人們所有生活領域,利用網路科技犯罪件數急遽增加,偵查難度日益提升。市警局長黃宗仁表示,為了迎戰資通訊匯流「大數據」時代,廣發英雄帖招兵買馬,除自各分局遴選具電腦資訊、財務會計、數據運算管理及網路科技犯罪偵查等11名專業優秀人才外,更陸續增購各類科技偵查設備及器材,全面充實科技偵防能量,為迎戰「大數據」時代做足了準備。

▲台南市長賴清德,視察台南市刑事警察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先進資訊犯罪偵查裝備。(圖/警方提供)

刑警大隊長黃建榮表示,成立首要目的為培養資訊網路及電腦數位鑑識人才,除目前使用之手機取證鑑識工具外,更增購「移動型車輛辨識系統」,並以建置「大數據分析治安情資整合平臺」為目標,期能將原有之犯罪資料庫,與其他政府機關、民間公司可用於偵查之資料整合,進行關聯分析,以節省偵查時間、提高蒐證成效,增加破案契機。

▲科技犯罪偵查隊成軍,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揭牌,將於106年1月1日正式投入治安工作。(圖/警方提供)

市警局科技犯罪偵查隊正式成立後,在科技偵查人員招募、培訓及設備等,仍持續精進、充實,始能因應日新月異之犯罪手法,期望在既有刑事偵查基礎上,對於新興犯罪模式的查緝發揮最大成效,全面提升台南市員警犯罪偵防能力,共同打擊科技犯罪,展現警察維護治安專業與能力,營造大台南市民安全宜居之優質生活圈。

此外,市警三分局偵破「套頭女屍命案」,賴清德市長特別利用科技犯罪偵查隊揭牌典禮,會中頒發獎勵金表揚破案有功單位、人員,分別由三分局長戴崇贒、偵查隊長蔡宗憲、市警局鑑識中心主任郭蓬生、股長許泱義、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李銘吉等人代表受獎。

賴清德市長肯定並特別感謝警察局長黃宗仁帶領的警察團隊,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偵破如此聳動社會的殺人命案,有適時安定社會民心的指標性意義。命案發生,第一,會讓民眾感覺治安不好,讓台南市民誤認為治安惡化;第二,如果未能破案,非常容易造成台南市民對警察公權力的執行以及刑案偵辦能力上的不信任感。魏姓婦人命案警方只花了3個小時即迅速偵破,並將作案歹徒繩之以法,顯現出市警局執行治安的優質能力,個人除對市警局在刑案偵破的能力表示肯定以外,也再次強調 「治安沒有永遠的勝利,只有不斷的努力。」,賴清德市長也提醒警察人員在堅守崗位的同時,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