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國際志工來台手作步道過聖誕 感受部落文化直呼:猴塞雷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國際志工團,由香港來到台東東河部落手作步道,並度過愉快的聖誕節。(圖/東管處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由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至今已辦理四年,全台參與人次逾千人,近年更受到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區的志工朋友關注,因此今年首度與香港無極限旅行社合作,招募第一批香港國際志工,號召22名平均年齡17歲志工跨海來台,踏上台東的土地和東河部落一同手作步道,並感受在地原住民的文化與熱情。

香港志工於12/23(五)抵達位於台東縣東河鄉的東河部落,此次出國目的而特地前來台灣學習東海岸原住民文化,並且付出汗水和部落一起動手手作步道。主辦單位除特別邀請專業手作步道達人林青松老師至現場親自指導施作工具與工法外,部落也帶領志工現場採集步道所需材料,以及示範如何以月桃、藤等植物作繩綑綁以便輕鬆搬運,充分就地取材的野外知識,讓志工直呼「猴塞雷」。    

為歡迎遠道而來的國際志工,部落除了準備許多豐盛的在地食材及阿美族傳統食物等款待志工,讓志工體驗在溪邊、在草地野餐。同時,也帶領志工體驗部落在地漁獵文化,在馬武窟溪邊用傳統八卦網撒網捕魚及划膠筏探訪東河橋與帝王石。 除了水上體驗外,也有陸上狩獵文化射箭、傳統陷阱分享。24日耶誕夜更有部落耆老攜小朋友約20人共同齊來報佳音,部落Ina(阿美語:阿姨)更以嘹亮的歌聲吟唱傳統歌謠帶動現場,讓香港志工倍感溫馨,渡過一個充滿原民風的耶誕節。

最後一晚更是以吉他配鼓從阿美族兒歌到粵語歌曲一首接一首,志工也從一起唱跳中感受和部落零距離的熱情。     結業式時,主辦單位除頒發志工證書給國際志工外,東河部落負責接待的部落人Akira林榮章更為本次投入心力修築步道的志工以阿美族年齡階級的方式命名為「拉東河」,希望志工未來能夠再有機會回「家」相聚。志工郭慧濂也說「這幾天感受到部落以真心待人、熱情分享,未來他也會把這趟旅程獲得的感動與力量,回去分享給身邊的人」。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活動,號召志工和部落協力合作,透過付出汗水與土地產生連結,與部落結交朋友學習部落文化,強調不只認識更要參與。明年也將持續於東海岸各部落辦理,活動詳情可上臉書搜尋「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