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弱勢生進醫學系被砍名額 台大槓教部:為何弱勢不能讀?

▲台大106學年招生名額遭教育部砍17名。(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莊雅婷/台北報導

台大因招生時「違規」,106學年度首度遭減招17個名額,成為唯一被減招的頂尖大學,引起討論,不過,台大教務長郭鴻基上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違規」是因為讓一名學生以「希望入學」管道讀醫學系,事先和教育部溝通有落差,導致名額被減,不過,希望入學計劃就是要協助家境貧困的學生也能進台大,他也反嗆教育部「為什麼弱勢不能讀醫學院?」

郭鴻基表示,被減招是因為推動「希望入學計畫」,目的招收新移民或極端弱勢家庭的學生進入台大念書,覺得這是重要事情,今年招收30名希望計畫入學的學生,入校後也會加以輔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鴻基經側面了解指出,應該是希望入學計畫中台大醫學系願意收了一名家境相當貧困但相當優秀的學生,可能是事先與教育部溝通不夠完整,就扣了17個名額,物理系減少5名,其他如機械系等減1個,很多系都減少一個,影響不大。

郭鴻基也說,希望入學計劃就是要幫弱勢學生,「那為什麼弱勢不能讀醫學院?」如果覺得這個學生非常的好,況且同仁在和教育部事先溝通時,也沒感受到教育部白紙黑字下令不准收醫學系學生。

台大成為今年唯一被減招的頂尖大學,學士班遭減17人,包含物理、護理、土木工程、機械工程、森林等系共7系因應,且都是熱門科其中物理系減最多,減了5名。郭鴻基則舉物理系為例說明,因奧林匹亞或特殊比賽被塞了很多學生,他們就本來就非常想減招,這些被減招的系都是學生太多,對經費等方面都是蠻大壓力。

而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解釋,希望計畫是以特殊選才的方式招收弱勢學生,尚屬於試辦性質,已透過明文規定要求不可讓特殊管道招生佔去熱門科系名額,台大卻疏失影響醫學院名額,因此遞出懲處,後來經解釋,同意106學年也讓台大醫學系招收希望生,但僅限1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