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大開口要67億 林昶佐籲:我們別當凱子!

▲聖多美普林西比位在西非幾內亞灣附近。(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後,並與中國大陸建交,引發一陣轟動。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21日在質詢時表示提醒蔡政府,「我們不在國際上當凱子做金援,也不以屈服中國為前提來發展外交空間」。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1日邀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備詢,林昶佐表示,對於外交部長李大維直指是聖國財務缺口過大,遊走於兩岸之間待價而沽,2014年開始就意圖與中國大陸建交;他質疑,邦交國中是否還有財務困窘的友邦,有類似的態度?侯回應,其他國家沒有這樣的情況。

林昶佐接著提醒外交部,應盤整台灣在外交上的策略方向,不在國際上當凱子做金援,也不以屈服中國為前提來發展外交空間;但另一方面,不需要被金援但曾經對台灣友好的國家,也應該要把握發展更緊密的關係。

林昶佐舉例,挪威國會裡有友台小組,現任總理Erna Solberg也是成員之一,2005年我方外交部於歐洲召開駐歐區域會報,歐洲各國因怕得罪中國而持負面態度,僅有挪威同意我方在挪威舉行會議。

林昶佐說,2010年,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挪威與中國關係陷入低點,我方卻沒把握與挪威進一步深化關係的時機,直到今年我方外交部宣佈要裁撤挪威代表處,本月九日挪威則與中國在北京舉行會談,宣布外交關係正常化,甚至表示支持一中政策,現在回頭檢討,實在可惜。

林昶佐說,外交部應全面檢討台灣與世界各國的外交方針,檢討對金援需索無度的邦交國,盤點不需金援但對台灣友善的國家,並在中美角力局勢之下,積極把握時機與更多國家建立更緊密的實質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