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艦載機將實現滿編 「120」號殲-15上艦服役

▲中國官媒首次曝光編號「120」的殲-15戰機已上艦服役,顯示該款艦載機可能已經生產21架。(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軍日前組織遼寧艦航母編隊進行實彈演習,畫面曝光便引發軍迷熱烈討論。而《央視》的報導中,次曝光了編號「120」的殲-15戰機已上艦服役,顯示該款艦載機可能已經生產21架。此外,採訪畫面還刻意打出「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戰鬥機團團長」的編制,再結合殲-15的最新編號,說明遼寧艦24架殲-15戰鬥機的滿編設置將很快實現

中國海軍官方15日公布,中國海軍組織實施了航母編隊實際使用武器演習。這是遼寧艦在入列4年後,官方首次對外披露該艦實際使用武器的具體細節,同時也是首次公開航母編隊的合成訓練情況。演習中,遼寧艦與數艘驅護艦組成編隊,先後展開建立偵察預警體系、空中攔截、對海突擊和防空反導等科目演練,多批次殲-15艦載戰鬥機掛載實彈,飛赴演習海空域實施打擊行動。

▼中國海軍日前在渤海組織實施航母編隊實際使用武器演習,曝光的照片首見殲-15開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央視)

中國航母專家李杰表示,上述科目綜合演練表明遼寧艦訓練已經進入更高層次、更高階段。最初只是艦載機起飛、降落,隨後是不同氣象條件下的各種應用,以及對海、防空、反潛等單一任務的編隊組成、兵力協同。「現在把這幾種能力全部聚集在一起綜合演練,集中測試,證明基礎科目打牢固了,要量掌握了。制空、反艦、反潛,反導以及對海打擊等綜合能力具備,符合作戰要求。」而多批次殲-15掛載實彈,飛赴演習海空域實施打擊行動,並達到預期目的也進一步說明了這一點。

演習結束後,《央視》記者訪問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戰鬥機團」團長徐英,據他表示,從實戰效果看,達到了實際使用武器、熟悉設備的目的,對飛行員的戰術提高也有明顯促進。

此次透過大陸官媒的系列報導,可從各方面看出遼寧艦的最新發展。首先由於這是首次使用武器實兵實彈演習,殲-15使用鷹擊-83反艦導彈擊中靶船,標誌遼寧艦的訓練進入了新的階段。第二是首次出現了編號120的殲-15戰機,這說明量產型殲-15可能已生產了21架(張超4月27日犧牲時墜毀一架編號117的殲-15)。第三是鏡頭刻意打出「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戰鬥機團團長」的編制,再結合殲-15的編號,說明遼寧艦24架殲-15戰鬥機的滿編設置將很快實現

▼中國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戰鬥機團」團長徐英,接受央視採訪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不過,澳門軍事學者黃東日前則對《明報》披露,為了避免戰機產量太丟人現眼,中國海軍都會對歼殲-15的編號大玩「數字遊戲」,每逢官媒記者上艦採訪,就會把其中幾架飛機塗上新編號充數,導致許多公開片段重複出現同一台戰機。他並進一步推測,從官方公布的數字可以得知服役中的殲-15只有個位數,估計目前只有4到6架可以操作,而且仍使用著老舊的俄羅斯産發動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