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吉安慶修院滿百歲 11/19限定753節免費送千歲飴

▲縣定古蹟吉安慶修院始建於1917年,創建迄今已滿100年,是目前臺灣少數現存完整的日式廟宇。(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由日本人川端滿二籌建的吉安慶修院,創建於1917年,原名「高野山真言宗吉野布教所」,具有日語講習、醫療所、喪葬法事服務等功能,原以不動明王為主神,並循日本四國著名的空海大師遺規,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廟,請回88尊石佛。光復後更名為「慶修院」,改祀釋迦牟尼佛暨觀世音菩薩,花蓮縣政府於民國82年公告為第三級古蹟,民國92年完成修復並對外開放參觀,是臺灣少數現存完整的日式廟宇。

早期日本殖民統治臺灣時,日本的宗教被帶入臺灣傳佈,並建造神社、寺廟,光復後,大多數日式廟宇因政治因素拆除,僅少數保留且列為古蹟保存,其中,花蓮吉安慶修院即是代表之一。近年來,以文化觀光為主題的遊客參訪比例日益提升,吉安慶修院充滿獨特日本風格的日式寺廟和庭園風情,不只成功吸引國內外觀光客,也彰顯了在地文化歷史脈絡帶來文化觀光新價值。

目前為縣定古蹟的吉安慶修院,始建迄今已滿100年頭,花蓮縣文化局委託營運單位騎腳酸休閒文化事業社從即日起至11月底規劃一系列活動,將於11月19日上午10時舉辦「吉安慶修院100週年慶753節暨真言宗柴燈護摩法會活動」開幕式,活動內容包含吉安慶修院簡介及老照片展示、吉野鐵馬遊、文資寶可夢、吉野美食屋、吉安慶修院繪葉書展、日本茶道表演、真言宗柴燈護摩法會等,慶祝慶修院滿100歲。

此外,委外團隊特別參考日本753節,每年11月15日,日本父母會幫7歲女孩、5歲男孩以及3歲的男女孩穿上傳統和服,帶他們前往神社或寺廟祈求身體健康、平安幸福,而這一天在神社、寺廟及一些小攤販都會販賣一種糖果「千歲飴」,相傳收到千歲飴的小朋友會得到千年的幸福與祝福,為了豐富及連結台、日兩國傳統文化,11月19日當天,吉安慶修院將免費發送1000份千歲飴,歡迎家長們帶著家中7、5、3歲小朋友一起前來分享百歲生日。

吉安慶修院自民國92年對外開放後,歷經花蓮縣文化局自行管理、園區部分委外至全區委外等過程,目的皆為提供民眾更優質的環境及館舍自主營運;另為提昇園區服務品質,文化局更於103~105年進行擴大慶修院區工程,並於105年4月23日文創交流中心正式對外啟用,服務每年超過30萬人數的承載量。

此外,吉安慶修院於102年入選內政部「宗教百景」,104年10月以「穿越百年慶修院」觀光短片獲得「2015年ART&TUR葡萄牙國際電影觀光節」宗教旅遊奬,成功將慶修院行銷全世界,推向國際,展露頭角,復於同年11月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肯定授頒「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獎勵評鑑計畫-優良單位」獎項,榮獲多項殊榮。

花蓮縣文化局局長陳淑美表示,吉安慶修院肩負地方文化館及吉安文史軸心的重要功能,未來除將持續維護古蹟之美外,將努力成為地方歷史文化教育中心、在地文創產業網絡中心及地方特色產業異業結盟主導者。然而縣境內尚存多項的文化資產深深刻劃及細訴著花蓮的歷史,文化局除了竭力維護保存這些古蹟及歷史建築,更要將觀光資源與在地產業互相連結及分享,創造文化觀光產值。

(花蓮縣政府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