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一四七年級學童健檢 與慈濟共同守護孩童健康

▲花蓮縣政府與慈濟醫院協力推行一四七年級學童健檢 。(圖/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一個人從6歲到成年階段,平均一天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學校裡度過,為了主動積極的守護孩子們的健康,自91學年度起,花蓮縣教育處、花蓮縣衛生局與花蓮慈濟醫院協力進行一四七年級學童健康檢查,近年因應學童牙科問題,花蓮縣牙醫師公會也加入學童健檢行列,共同守護孩子們的健康。

不論是臺灣最高學府(海拔最高,900M)的西寶國小,花蓮縣北端的秀林鄉和平國小,還是最南端距離花蓮市113公里的富里鄉學田國小,都在花蓮縣學童健檢的涵蓋範圍。10日上午,守護孩子的健康列車,來到花蓮北區國中小學健檢的最後一站宜昌國中,接著花蓮慈院健檢團隊將前往花蓮南區,為花蓮縣內104所國小及25所國中,約8247位一、四、七年級學童完成學童健檢。

根據近10年的健檢成果統計,學童健康問題的前3名就是牙科異常、體態不良(過胖或過瘦)及視力不良外,花蓮慈濟醫院兒童社區醫療科主任朱家祥表示,這幾年透過到校健檢,曾篩檢出患有風濕性心臟病的七年級學童及患有心房中膈缺損的的一年級學童,積極追蹤回診到小兒心臟專科接受治療。在今年健檢時也發現,有位四年級的學童發現有心雜音況狀,仔細詢問,才發現這學童其實在一年級健檢時就已經有心雜音的問題,卻沒有落實回診。

「健檢異常的孩子,在複診的過程中,確實可以幫助孩子及早發現健康問題。」朱家祥主任也發現,有些體態不良過胖的孩子,接受複診後發現有脂肪肝、慢性肝炎、代謝性症候群,還有少數的孩子在健檢中意外發現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甚至是血尿或是尿蛋白指數異常的孩子,在第二階段復診時篩檢出患有慢性腎臟病、腎病症候群。所以朱家祥提醒家長,不要輕忽複診的重要性。

花蓮縣教育處體育保健科科長白鴻儀也表示,因為偏鄉、隔代或單親關係,去年度篩檢異常就醫率約65.38%,尤其是花蓮中南區許多鄉鎮就醫不便,加上單親、弱勢家庭眾多,跑一趟花蓮市看眼科、牙科並不容易,因此今年起結合花蓮縣衛生局、衛生所、牙醫師公會、東區視力保健中心等派出巡迴醫療車、口篩車,盼協助學童就近複診外,也會加強齲齒、體位不良及視力保健等衛教宣導,讓健康從源頭做起。

孩子的健康絕對不能打折扣,為了鼓勵健檢異常的孩子積極回診,朱家祥表示,今年只要持健檢異常單至花蓮慈院複診,可優免掛號費,希望能提升回診率外,也幫助孩子及早接受醫療照顧,找回健康。

花蓮慈院累積10年以上的經驗,在花蓮縣教育處的協助下,今年度學童健檢已經在九月啟動,由兒科、家醫科、內科、牙科、護理部、檢驗科等醫療團隊,提供包含身體檢查評估、牙齒檢查、心電圖、尿液、蟯虫檢查等,從小落實,從源頭開始守護健康的身心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