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四連霸 竹市再獲肯定

▲竹市環保局創新成果獎四連霸獲衛福部肯定。(圖/新竹市環保局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市環保局積極推動節電設施,與工務處合作設置全市2萬3500盞LED路燈,更帶動地方長者投入綠生活,連88歲長者也投入環保志工長達23年,成為結合高齡友善與健康城市的最佳範例。全力落實健康城市、環保局獲得衛生福利部第8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創新成果獎-健康城市永續獎」,已連續4年獲獎肯定。

新竹市環保局以「低碳風城,節電新節奏」主題,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第8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創新成果獎-健康城市永續獎」。

林智堅市長說,新竹市政府配合經濟部永續能源政策,提出智慧節電計畫,全面推動機關及民生部門節電,於走廊、廁所設置自動感測照明系統,全市現有2萬3500盞LED省電路燈,比例高達69%,為北台八縣市第二、僅次於新北市。

此外,新竹市府與區、里合作,協力推動低碳永續家園,新竹市、香山區和7個里獲得環保署105年認證佳績。其中,新竹市康樂里推動綠色環境,社區有高達4000棵樹為10年以上樹齡,平常勤加維護,獲得105年環保署地方低碳永續家園評等最高級「銀級」認證。

「長者是城市永續發展最強大力量!」新竹市府積極推動健康城市,康樂里40位環保志工年齡加起來超過3000歲,其中,現年88歲彭進福已擔任環保志工23年,成為里內環保的最佳守護者。

康樂里長林再興表示,市府的指導協助加上里內環保志工積極投入,才能獲此認證,接下來將以取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為目標,繼續推廣低碳環保生活。

環保局長江盛任指出,為杜絕日趨惡化的熱島效應,除了利用傳統的微電影及獎勵機制宣導民眾配合節電之外,還積極推動植生綠能,採用植栽層與土壤層來減少熱流的能源損耗,也利用牆面植生降低壁面吸收之日射量,減少建築物的熱負荷。因此今年特別祭出200萬元「綠屋頂暨節電改造補助計畫」,鼓勵里、社區發展協會與設有管理委員會的社區,在屋頂種植花草、蔬菜,營造城市森林、減緩都市熱島效應,共同打造都市綠化的空中花園,落實健康永續城市的發展目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1月10日假臺北市政府大樓2樓親子劇場,舉行「第8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新竹市獲獎的作品共有2件,除新竹市環保局的「低碳風城,節電新節奏」,還有新竹市政府交通處的「無礙運輸城,有愛交通行」獲得「創新成果獎-高齡友善城市暢行獎」。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度各縣市熱烈參與環保、社政、交通、民政、警察等多項競賽,都表現的非常認真出色,因此能夠獲得評審青睞及肯定,實屬極為難得之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