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解讀美國大選!羅致政:川普不明朗,不確定性高

▲美國大選進入倒數階段,候選人川普與希拉蕊。(圖/路透社)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今天將出爐,針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的團隊,以及未來對亞太地區的影響,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希拉蕊如果順利當選,團隊跟內閣人選會比較清楚,政策上可能較有延續性,至於川普則較難預測,不確定性很高。

在希拉蕊方面,羅致政分析,如果順利當選的話,應該很快就會組成國安團隊,民主黨有比較延續性的政策主張,團隊跟內閣人選都比較清楚;另外,在對中國大陸方面,也有比較批判的態度,對中的崛起也有一定戒心,所以基本上都會延續歐巴馬的對亞洲政策,所以較能維持在亞洲的地位。

不過,希拉蕊在經濟方面,羅致政表示,她已經在TPP上表態反對跟保留態度,因此可能會影響到未來的進度跟幅度,特別這是台灣非常關心的部分,一直把TPP當成重要目標,因此進程會受到阻礙。

至於川普的部份,羅致政認為較難預測,國安團隊還不明朗,現在為止哪些人會加入國安團隊、對亞洲的政策立場與主張的方向都不明朗,「過去一段時間,對俄羅斯有一定善意,對中國大陸有一些批判,但對東亞、東南亞的政策不確定性還是很高」。

 

羅致政說,不管如何,觀察川普個人之外,更值得關注的應該是他的國安團隊有哪些人?有趣的是,這些人過去可能都反對川普,是否會回到川普陣營,還是分道揚鑣,找來另外一批體制外、長久不是建制內的人。

至於我國當局面對美國大選前後的相關準備工作,羅致政說,就他的了解,國安團隊一直有在關注,也做了相當多的研析,除了要解讀結果,也要在選後,前往了解未來的重要人事的組成;另外,也要加快腳步進入內閣團隊做必要的了解跟接觸,甚至去影響美國的政策走向。

羅致政說,特別在明年1月20日就任之後,美國會舉行很多聽證任命的過程,其中有很多政策都會被提起,包括內閣閣員在亞太政策、對台政策的主張,如何影響他們在政策立場表述上,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這是未來我國外交官必須要努力的重點。

►美國總統大選專題

►美國大選文字直播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談美國大選。(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