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進老虎嘴巴裡! 10大道路危險行為害人也害己

我們想讓你知道…每一項都超危險!不要拿自己和別人生命開玩笑啊~

▲車禍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交通意外幾乎天天都可以在台灣的新聞版面看到,自從行車紀錄器普遍安裝後,更可以常常看到危險駕駛或行人違規造成的危害。《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大數據調查出民眾心中覺得最危險、最不安的10大道路危險行為,希望用路人可以藉此警惕自己。

No.10 不戴安全帽
雖然騎機車戴安全帽是常識,但是在取締比較不嚴格的地方,或是短距離騎乘的情形,還是能看到許多機車族沒戴安全帽就上路。許多人都認為自己不會那麼衰,不過世事難料,人的頭部又相當脆弱,經不起撞擊或其他傷害,還是乖乖戴好安全帽比較安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No.9 小孩沒有安全座椅
新手父母開車時,常常因為嫌麻煩或孩子哭鬧所以不使用兒童安全座椅,讓孩子自己坐或是由父母抱著坐在前座。不過根據法規規定,12歲以下或36公斤以下孩童都需要乘坐兒童汽座,之前就有過父母抱著小孩坐前座遇上車禍,自己雖然只受輕傷但小孩卻因頭部撞擊不治的案例,為了孩子的安全著想安全座椅不能省啊!

No.8 機車族騎進車陣中
台灣特殊景觀之一就是交通尖峰時刻的機車族,汽機車未分道的地方常常可以看到機車騎士為了搶快鑽汽車縫隙,而汽車駕駛因為有視線死角,很難保持安全距離,不小心就容易擦撞發生意外,真的非常危險!

No.7 邊走路/開車邊聽音樂
許多人在通勤的時候都喜歡聽音樂,但是「聽音樂」卻會對周邊環境的警覺性大大降低,不管是駕駛或是路上行人都可能會因為音樂而聽不到喇叭聲,或是在遇上危險時會比一般人更難避開,更可能造成公共危險。如果駕駛人在有點疲勞的狀況下需要聽音樂提神,應調低音量並避免使用耳機以保持行車警覺。

No.6 低頭滑手機
Pokémon GO開放後,曾經有一陣子路上多了許多低頭抓寶的民眾,邊走邊滑手機的議題再次被拿出來做為法令修訂的討論議題。除了玩遊戲外,使用通訊軟體傳文字訊息、通話、看社群軟體等行為也是低頭族常常在走路、騎車、開車同時進行的行為,導致用路人們沒有注意路況而發生危險。
對於低頭族的相關法律,所以現行法規已經對汽、機車駕駛人進行約束,而將來行人也可能成為修法適用對象。不過不管法律有沒有規定,用路人都應該要特別注意邊滑手機邊走路、開車對我們可能造成的危機。

No.5 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
保持行車安全距離主要是為了讓前後車輛在煞車時有足夠緩衝空間,因車多擁擠時、下雨、起霧、強風等壞天氣因素、夜間視線不佳、下坡或隧道中行駛等情況,都很容易發生後車追撞前車的意外,因此保持行車安全距離相當重要。一般來說小型車應與前車至少保持「速度除以2」的距離,或遇上前述特殊狀況,則應增加距離以策安全。

No.4 酒後上路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大家都知道,不過還是有很多人抱著僥倖的心態一犯再犯!雖然懲處愈來愈重,不過酒駕情形還是屢見不鮮。許多民眾抱持著對自己駕駛技術很有信心的心態,喝了酒還是「鐵齒」硬上路,等到被取締或發生事故才後悔,就已經來不及了。

No.3 與大車太近
大型車輛的死角比一般小型車多,包括車輛正前方、正後方以及後照鏡斜邊兩側,還有新聞裡常常報導因轉彎產生的內輪差,都可能造成嚴重事故。行人或機車騎士需特別小心,看見大車盡量離遠一點才不致發生意外。

▲大貨車、聯結車等大型車輛視角死角。(圖/取自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板橋分局

No.2 逆向駕駛
逆向駕駛雖然在一般大馬路上不太常見,不過在小巷弄裡面則是常常發生,不過這其實這是很危險的行為。而不管是誤闖單行道,或是部份駕駛投機懶得迴轉或倒車,都可能造成對撞車禍或其他事故,為了自己的安全,投機偷懶的行為千萬不要做。

No.1 超速
調查網友們對道路危險行為的意見,大家最在乎的道路危險行為就是「超速」。行車速度過快容易導致視線不良,或是可能因反應不及而發生意外,如果加上沒綁安全帶、沒戴安全帽等情形則可能造成更加嚴重的後果,還會吃上罰單,造成「人財兩失」的情況,所以行車遵守道路安全規則,才是「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的不二法門。

關於兒童安全座椅規範的相關法規:
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 第4條
小型車附載幼童行駛於道路時,應將幼童依下列規定方式安置於安全椅:
一、年齡在一歲以下或體重未達十公斤者,應安置於車輛後座之嬰兒用臥
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
二、年齡逾一歲至四歲以下且體重在十公斤以上至十八公斤以下者,應坐
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

三、每一安全椅以乘坐一位幼童為限,並應依安全椅產品檢附之說明書所
示方式,確實將安全椅與汽車座椅連接穩固。
第一項幼童安全椅使用規定,如因幼童體型特殊顯無法依規定使用者,得
用適當之安全椅。
年齡逾四歲至十二歲以下或體重逾十八公斤至三十六公斤以下之兒童,應
坐於車輛後座並依汽車駕駛人及乘客繫安全帶實施及宣導辦法規定使用安
全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