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學開VR「解剖課」 學生可「拿」器官近距離觀察

▲老師演示通過VR看人體構造。(圖/翻攝自《華西都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虛擬現實界「奧斯卡」盛典之稱的VRCORE開發者大賽頒獎典禮18日在北京舉行,來自四川大學華西基礎醫學與法醫學院的《人衛3D系統解剖學》VR版,榮獲最佳應用獎以及最佳跨界獎提名。該技術可以全方位立體式展示人體結構,彌補了人體標本不足而無法給學生提供足夠學習機會的遺憾。

根據《華西都市報》報導,川大耗時5年將VR「解剖課」投入教學,學生可以憑藉VR全方位立體地觀察屏幕中人體的各個器官和結構,連血管都一目了然,學生甚至可以把器官「拿到」自己面前近距離觀察,學習結束後通過一鍵復原讓器官回到原位,學生置身在一個真實的場景中,所有的器官,就連皮膚都是真真切切的。

▲虛擬人體模型十分逼真。(圖/翻攝自《華西都市報》)

報導指出,解剖學是醫學生的重要課程,但是人體標本一直制約著解剖學,由於標本資源非常稀少,加上標本屬於易耗品,長期以來,不少院校的解剖課是藉助圖譜和人體模型進行教學,但這種方式無法立體地展示人體結構,特別是神經系統的內部結構,很難用平面圖的形式表現出來,而VR技術可以幫助使用者在虛擬場景下,觀察腦部重要結構和血管的分佈情況,突破困境不再受制於人體標本不足

據了解,數字解剖學經歷了三個階段,從最開始的平面圖譜到3D,再到現在的VR技術,人體的結構已經越來越清晰地展示出來了。據項目開發工程師表示,目前的技術還沒有解決「觸覺」的問題,下一步的技術將可以虛擬一把手術刀,學生通過VR「親自」把身體的某個部位切開,就可以通過虛擬技術先模擬手術現場,給學生提供實踐操作的機會,同時對於基層醫院的醫生來說,可以通過VR接觸豐富的病例。

四川大學華西基礎醫學與法醫學院副院長李華表示,華西解剖教研室人體標本資源庫為虛擬數據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利用計算機技術將人體數字化是這個技術的最大亮點,這是虛擬與現實的合作,也是計算機與醫學跨界整合的成功案例;對於伴隨遊戲長大的一代,VR技術正好符合學生的愛好,也可以促使學生對解剖學產生興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