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時代來臨 有線寬頻產業協會:71%民眾用手機看影音

▲4G帶動OTT時代來臨,有線電視收視戶數受影響。(圖/記者林睿康攝)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凱擘進軍OTT,象徵有線電視也能透過無線網路收看。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7日在台灣通訊學會主辦的「寬頻網路、新媒體與物聯網政策論壇」表示,根據資策會的調查,2016年第二季,有71%的民眾是在手機上看影音,這也就是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必須增加播送方式的原因,面對OTT時代來臨,建議政府要保障合法智慧財產權,並鬆綁管制,才能發展國內OTT產業。

台灣進入3G和4G時代後,手機和平版的使用者越來越多,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在「寬頻網路、新媒體與物聯網政策論壇」表示,這10年來,有線電視的家戶普及率減少了5%,但是手機門號數卻增加500萬個。而且根據資策會的調查,2016年第二季,台灣人平均每天花205分鐘滑手機,其中有71%的民眾是在手機上看影音,有58%的民眾常在線上影音平台上追劇,而非電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OTT時代來臨,71%的民眾透過手機收看影音。(圖/記者林睿康攝)

彭淑芬表示,在民眾收視習慣的改變下,國內有線電視產業也看到了,除了要在明年年底完成數位化,也正積極轉型,要做到透過無線網路增加收視管道。面對OTT來臨,政府必須要有以下作為,才能鼓勵有線電視系統升級為本土文創產業,包括保障合法智慧財產權,同時降低業者寬頻佈建障礙,創造投資誘因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建議政府降低管制,扶植本土OTT業者。(圖/記者林睿康攝)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也認為,新媒體的發展和寬頻建設脫離不了關係,在OTT時代,智慧財產權會變得更複雜、消費者主導更明確,而主動、互動與行動式影音將成為媒體策略重點,至於寬頻營運模式、消費者使用經驗、市場價格與創新和互連協議規範,將是決定市場致勝關鍵因素。

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虞孝成表示,為扶植台灣OTT產業,建議第五屆NCC委員應該大幅鬆綁管制,讓業者能放手投資,開發新的服務,畢竟現在網路的世界瞬息萬變,不能侷限現在的法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